东城北新桥街道:非常时期的“非常服务”

2020年04月12日19:3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池梦蕊)3月30日上午,家住北沟沿胡同29号的L先生拨打12345热线反映,院门口堆放了很多废旧家具和杂物,疫情期间存在安全隐患。北新桥街道“接诉即办”工作专班值班员接到案件后,迅速将案件派发至平房区物业公司。15:20,物业管理员于涛、保安班长何纪龙到达北沟沿胡同29号门口处核实情况;15:50,将门前杂物清理干净并进行消杀,消除安全隐患。从2020年3月30日起每天上午9:00-11:00,下午14:00-18:00,管理员于涛将各两次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随后,物业管理员于涛电话回复来电人L先生,L先生表示满意。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返京返岗人员明显增多,因房屋退租、转租造成的大件废弃物堆积问题引起了北新桥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的注意。

为了让居民家中的大件废旧物品得到及时处理,不发生路边堆积现象,街道网格中心与东旭佳业物业公司协商后,决定在做好保安、保洁和居民防护措施的同时,将入院服务写入承包合同,对北新桥辖区的8个平房社区开展预约上门、无偿收取服务。

预约收取的大件废旧物品包括:大件垃圾、废旧家具、其他大件垃圾。大件垃圾是指在日常生活中产生的重量超过5千克,或者体积超过0.2立方米,或者长度超过1米,且整体性强、需拆解处理的废旧家具及其他大件垃圾;废旧家具主要包括床架、床垫、沙发、桌子、椅子、衣柜、书柜等具有坐卧、贮藏、间隔等功能的废旧生活和办公器具等;其他大件垃圾是指除废旧家具以外的大件生活垃圾,主要包括厨房用具、卫生用具以及用金属、橡胶、皮革、装饰板等不同材料制成的大件物品。

为了保证居民和保洁人员的安全,每个员工都配备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用具。现场进行简单的消杀处理,然后全部清运到回收点再进行集中消杀处理。截至目前,平房区物业公司共服务居民30余次,其中预约电话4次,累计预约大件垃圾12车。经现场确认,实际出动车辆15台次,集中外运大件垃圾3吨。

下一步,街道将持续推动“接诉即办”进一步向“未诉先办”延伸;实现“被动响应”向“主动出击”的转变。探索形成“排查问题、响应诉求、统筹资源攻克难题、科学判断主动治理”的“未诉先办”四步工作法。

疫情还未过去,生活垃圾更要谨慎处理防止污染。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5月1日起即将实施,大家丢弃垃圾时按照垃圾分类的要求,准确投放进相应的垃圾桶内,不要随意堆放在桶外或路边。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定能早日结束,我们的幸福生活亦可早日回归。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