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常态化 要做好“三防”

2020年04月11日17:4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鲍聪颖)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随着境外疫情呈暴发增长态势加剧,境外输入和国内反弹的风险不可掉以轻心,要继续巩固和扩大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避免因疏忽大意导致前功尽弃。

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常态化,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继续全面从严防控、精准防控、联防联控,目前要做到三防:

一是防松劲,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厌战。越是在首都疫情态势持续向好的关键时刻,越要坚持到底,咬紧牙关不放松,绝不能功亏一篑。这时候的不松劲是为了更好更早的实现生产生活秩序的正常恢复。

二是防漏洞。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个新的病毒传染,从来没有遇到过,是百年一遇的大疫情,很多方面还需要我们去探索,在制定防控政策的时候,必须以极端认真的正确态度、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根据现实情况尽可能地出台达至精准防控效果的政策,并随时根据政策措施效果不断完善和补充。对风险点进行排查,及时研究解决,对存在的漏洞,及时打补丁。

三是防反弹。严防境外输入,严防境外输入本地感染,严防本地反弹感染。继续加强社区防控,筑牢扎密防控的篱笆。继续坚持对集中医学观察点、居家观察、发热门诊、密接者、在院治疗者等的防控管理。继续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要继续配合首都疫情防控工作,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会、不聚餐,“大型会议”非必须不举办,同事之间沟通不握手,公共场所保持1米线距离。

北京市酒店要落实“应检尽检”主体责任,对旅客进行早晚体温检测,详细核査核酸检测健康证明并督促如实填报入住信息。公安部门要继续加大对虚假填报信息和健康证明造假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堵住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所有漏洞。

各区各部门要抓住当前窗口期,为北京市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更多帮扶,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有序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责编:孟竹、郭亚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