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对点服务、线上办理业务

西城区人力社保局精准举措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4月10日11: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0日电 为做好新冠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西城区人力社保局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全面提高稳就业措施精准性,助力复工复产。

运用大数据,复工点对点

利用“点对点”服务平台大数据,西城区人力社保局及时掌握外地农民工健康状况,将复工返岗相关政策、申请专车、专列指引等操作流程告知当地相关部门,做好工作对接。同时,对车程距离北京5、6小时以内、人数10人以上的地区,提供无偿使用的“复工专车”,点对点运送建筑工地劳务人员,实现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截至目前,西城区人力社保局已通过“点对点”平台采集800余名农民工信息,助力300余名建筑施工企业农民工复工返岗。

服务不断线,春耕不耽搁

为帮助河北省张北县来京从事司炉工的300余名贫困劳动力安全有序返乡春耕备耕,西城区人力社保局主动对接张北县就业局,并提供专项交通经费,会同当地工作人员做好返程贫困劳动力的人数清点、体温检测、审验材料及跟车服务等工作,形成有效的跨区域联动合力,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的方式,真正实现“打工种地两不误,一年四季有收入”,确保贫困劳动力稳定脱贫不返贫。

强化稳就业,业务线上办

西城区人力社保局积极指导辖区失业人员登录市人力社保局官方网站、“北京人社”微信公众号办理失业登记和申领失业保险金手续。一季度,由市级系统自动发放失业保险金1万余人次,确保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

此外,西城区人力社保局利用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工作群等渠道推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计划相关政策和两批51家免费线上培训平台,解答政策咨询电话50余人次,通过北京市人力资源市场网上系统受理企业申请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170人,新入职职工岗前适应性培训补贴324人。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西城区人力社保局将拿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