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着长的草莓来啦!4月草莓高架基质生产技术管理要精心

2020年04月09日10:51  来源:  
 

高架基质栽培具有解决土壤连坐障碍、果实美观干净、轻简省工增效等突出优点。近些年,草莓基质生产面积在北京地区逐年扩大,面积增长每年达到150亩以上。

4月正值草莓生长结果的后期,通过对昌平、顺义草莓基质示范点生产情况的调查,发现,目前草莓基质栽培植株普遍生长良好,果实出现了味道变淡的情况。如何加强草莓品质提高产量,为此,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特形成如下技术意见,供生产单位参考。

温湿度管理。近期外界气温出现明显上升,草莓生长容易受到高温影响,引发病虫为害。应加强通风,保持白天棚内温度25~28℃,降低植株徒长,促进果实膨大,提高草莓产量和品质。结果期,需要对棚内湿度进行有效控制,温室内有硬化地面的可以进行地面喷水,增加湿度到50%~60%,起到降温作用的同时减少红蜘蛛和蓟马的发病几率。

适时灌水。高架基质栽培的灌水管理要遵循“小水勤浇”的原则,过渡浇灌会导致果实软弱肥大、着色不良、糖度降低。根据天气变化每天1~4次,按栽培槽的构造与基质量,酌情控制浇灌次数,一般待回液形成水流持续排出1~2分钟后,即可停止灌水。及时去除基质表面青苔,增加根系透气性。

合理给肥。高架栽培中基质种类不同、基质量不同,给肥量也不同,要经常测量基质的EC值与pH值,根据回液量决定进液量,有计划给肥。采收期通常保持EC值为1.2~1.8 mS/cm,pH值为5.8~6.5。也可以添加蚯蚓液、鱼蛋白、海藻肥等提供有机营养。

整理植株。高架基质生产后期,草莓叶面积增大,植株长势较前期高大,应及时摘除老叶、病叶,每株保留10~12片叶为宜,清除结果后的花序,减少营养浪费,增加通风透光,降低白粉病和灰霉病的发生。

及时采收。气温升高,草莓果实成熟期加快,每2天摘果1次,防止果实过熟腐烂。特别应及时采收被栽培槽沿压折果柄的草莓,待采收完毕后统一摘去折损果柄。(马欣 柯南雁)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