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人力社保局坚持“三大引领” 凝聚战“疫”力量

2020年04月08日19: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东城区人力社保局党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主线,不断深化政治引领、组织引领、服务引领,全面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确保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贯彻落实,着力提升治理能力,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坚持政治引领,党组迅速转为战时前线指挥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后,东城区人力社保局党组在上级党委坚强领导下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转变为全局“战疫”指挥部,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第一时间”成立人力社保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工作方案,建立起每日报告、每日信息通报、每日会商、服务保障四项工作机制,对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防疫工作要求,确定22项具体工作任务,构建起工作效率高、制度化水平高的领导体系,统筹推进全局4个办公区、660余名工作人员、全区7家职业技能鉴定机构、39家职业培训机构、81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38家劳务派遣企业的防控工作,以及对口支援的4个街道、50多个社区和1个入境进京人员隔离点的防疫任务。局党组建立了“班子成员包办公区”“1名班子成员+1名处级干部包对口支援街道”“1名班子成员+20余名骨干力量包集中隔离点”等工作机制,把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分解到每位班子成员,由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层层压实,为战胜疫情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坚持组织引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全面激发。局党组坚定不移把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做到哪里防疫任务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局党组先后向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发出《让党旗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高高飘扬》《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曙光迎来早》三封倡议信,吹响战斗号角,激发党员干部战“疫”斗志。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组织优势,火速从全局抽调260余名干部,组成4个组,由4名处级干部带队,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任务。接到赴入境进京人员隔离点开展防疫工作的任务后,连夜组成由副局长李瑞同志为组长、23名党员团员骨干组成的工作组,次日进驻集中隔离点开展工作,创建了以“六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唐韵标准”。在社区防控一线和集中隔离点建立起临时党支部,与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和卫健、公安等系统战“疫”力量共筑战斗堡垒。大力发扬党组织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组建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工作专班、集中隔离点外语翻译青年突击队等战斗集体,用强大的组织力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攻坚战。不断强化“四方责任”,明确并严格落实“八个严守、八个不准”纪律要求,用铁的纪律打造“战疫铁军”。加大对一线党员干部的关爱激励力度,坚持做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坚持服务引领,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是夺取抗疫斗争最终胜利的必由之路。在战“疫”中,局党组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在社区防控一线,党员干部通过创作“防疫口诀”“战疫诗歌”等方式,一方面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方面拉进与社区居民之间的关系,引导居民自觉参与防疫工作。在复工复产一线,坚持做到主动问需、主动预警、主动支持。制作《防控“新冠肺炎”东城人社在你身边》调查问卷,选取日常联系服务的辖区1048家企业,逐家电话询问开复工需求。对有大规模裁员苗头的企业,制定专项应急预案,提供“保姆式”服务。推行各项“不见面”办事举措,举办“线上就业援助月”系列活动,缓解群众、企业求职、招工“两头难”的问题。在行业监管一线,及时出台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劳务派遣企业和编外用工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领导班子成员分组带队深入上述企业机构进行督导。在点对点详细了解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基础上,制定劳派企业防疫工作“十有指南”等相应指导规则,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