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白菜上市啦!北京市农技部门提醒:白菜春季采后管理是关键

2020年04月07日11:17  来源:  
 

白菜种类繁多,包括大白菜、中型白菜、娃娃菜、小白菜等蔬菜。白菜作为本市春季重要的叶类蔬菜,因管理简单、省工,生产者爱种植,又因饮食方法多样,深受消费者喜爱。春季光照充足,气温快速回升,非常适合白菜的生长。白菜主要消费对象为学校食堂、餐饮企业和家庭,学校、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多数未恢复正常状态,白菜消费总体数量减少。随着远距离运输恢复常态,南方露地种植白菜上市,批发市场外埠白菜上市量增加。在此情况下,本市生产企业、园区、合作社及生产大户,做好白菜采后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为此提出如下指导意见,仅供参考。

提倡适时采收。春季光照充足、气温回升快、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白菜的生长,生长后期产量日增加明显,销售价格一般每周每公斤下降0.2元以上,但今年白菜价格高于往年同期。生产者应根据疫情防控期出现的市场新变化,综合考虑产量、价格等因素,及时调整采收标准。当市场供应量不足时,应发挥地产优势适当早采,既能保证市场供应,又能提早获得收益,还能为下茬种植提前做准备。应避免因成熟度过高销售不及时,而出现烂在地里的风险。白菜单产高,适采期短,采收集中,销售压力大,疫情防控期应把预防滞销做为白菜采后工作的重点。

关注商品性。本季采收的大白菜、中型白菜、娃娃菜,生长期内温度变化大,易发生春化现象。生产者应根据种植后温度变化,判断是否完成春化和花芽分化,如已完成应采取适当措施,并提早采收上市,避免因抽薹失去商品性而造成的经济损失。为减少因环境温度过高,而出现白菜烂芯问题,在光照充足、温度过高时,应增加小水灌溉次数等措施,降低小环境的温度。随着温度快速回升,病虫害增多,应去除病虫的叶片。中型白菜生长期短,商品性好,种植比娃娃菜省工,又比大白菜生长期短、品质高、效益好,深受生产者、消费者喜爱。根据销售渠道、用途,通过采前控水,控制采收成熟度,确定合理采收时间,保证白菜的商品性。

科学预冷。5月中旬以后采收的白菜,菜体温度较高,为减少腐烂,有条件的生产基地可对白菜进行预冷,快速降低菜体温度,延长保鲜期。没有预冷设备的应通过调整采收时间等方式,尽可能降低菜体温度。

应用保鲜技术。白菜适宜在温度0-2℃,湿度95%-100%条件下的冷库内贮藏。本季大白菜、中型白菜、娃娃菜、小白菜含水量高,且随着露地陆续采收,价格呈现下降趋势,产品不适宜长期贮存,可短期周转。白菜失水后,品质下降,采收后应注意保湿、防萎蔫,春季前期防冷害,后期防腐烂。为防失水出现萎蔫,可用薄膜遮盖避免裸露。

合理使用包装。应根据销售渠道和配送方法选择包装方式。白菜包装简单,可采用保鲜膜包裹、包装盒、包装袋等方式,但以通透性好的0.01mm厚度PEPO膜包裹保鲜效果最佳。白菜合理包装应以能避免折断叶片,避免机械损伤为原则。

家庭贮存方法得当。家用冰箱冷藏室温度一般为2-6℃,白菜适合在家用冰箱中存放。因白菜含水量高,保鲜过程中,外叶易萎蔫、芯内易腐烂,可用保鲜膜包裹、保鲜袋包装,适当保持包装内湿度,减少腐烂、萎蔫问题发生。(王福东 柯南雁)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