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情 保健康 北京天桥街道清明节线上祭先农、植五谷

2020年04月03日21:5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3日电 清明节到来之际,4月2日,天桥街道举办2020年“祭先农、植五谷、抗疫情、保健康”线上清明节传统节日文化活动。活动由天桥街道办事处主办,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北京市育才学校、天桥民俗文化协会承办。北京育才学校小学生代表200人在家中通过网络线上参与活动。

据天桥民俗文化协会负责人介绍,今年清明节,正值疫情防控期间,所以活动采取线上方式举办。工作人员按照活动内容提前录制视频资料,购买五谷种子、花盆、营养土等种植用具,快递至参与活动的学生代表家中。线上活动分为专家讲解、诵读祭文、种植五谷等环节。

著名民俗专家、天桥民俗文化协会名誉会长李金龙,在线讲述了清明节的传统、先农坛的历史故事以及皇家祭先农历史文化。

“在祭农音乐的伴随下,全体肃立,击鼓9通、鸣金9响,学生代表及嘉宾上台敬献祭品(五谷、鲜花、寿桃水果、麦穗),由学生代表领诵,全体人员恭诵《祭文》……”活动中,在线播放了往年祭先农活动视频资料,使同学们全面了解了祭先农文化的历史。

“将营养土放入花盆中,铺平按压后均匀倒入水,30分钟后将五谷种子播撒在花土上面……”随着农耕专家讲解和示范,同学们各自在家进行播种体验。

据了解,北京育才学校选出优秀学生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并做好学生线上种植相关督导工作,引导学生观察五谷种子的成长过程并用图画的方式记录,开学后将举办图画作品展,并对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和奖励。

“我以前不知道五谷是哪五谷,今天能在家里亲手种五谷,真是太有意思了!”学生孙歆然说道。

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祭先农、植五谷”活动是街道每年都要开展的清明节活动,可以使孩子们了解先农文化内涵,感受我国自古以来尊农、重农的历史渊源。今年同学们在家播种下五谷,也寄托了大家祈求五谷丰登、战胜疫情的良好愿景。(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