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技部门支招:电商销售配送草莓保鲜不怕“霉” 

2020年04月01日09:42  来源:  
 

当前,正值京郊草莓大量上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催生的“宅经济”催化了生鲜农产品电商,其中近年来一直霸屏“网红”榜单的草莓订单更是激增。随着配送量不断增加,叠加近期气温升高,传统采后流通管理措施已经不能满足大批量草莓订单配送的要求,由于损伤、腐烂甚至霉变等品质劣变,导致客户投诉增多,突显了草莓配送保鲜技术的“短板”。为此,北京市粮经作物创新团队提出如下指导意见,供经营者参考。

采收要求:一般在10:00时之前或15:00时之后的温度较低时段采收,要求采取戴手套采摘、轻拿轻放、小心装卸,最好将等级、规格一致的草莓直接放到包装盒里,避免二次分装导致果实损伤。草莓要求保留萼片和果梗,外观新鲜,果面洁净,无畸形果,无机械损伤,无腐烂,无病虫害,无异常外部水分。

分栋分级:采收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导致部分果实产生机械损伤,极易腐烂变质,有明显机械损伤的草莓不宜用于电商销售。将完好的草莓按照大小分为“特级”、“一级”和“二级”,“特级”和“一级”草莓用于电商销售。其中特级果要求优质,具有本品种特征,外观光亮,无泥土,除不影响产品整体外观、品质、保鲜及其在包装中摆放的非常轻微的表面缺陷外,不应有其它缺陷;一级果要求品质良好,具有本品种的色泽和果形特征,无泥土,允许有不影响产品整体外观、品质、保鲜及其在包装中摆放的不明显果形缺陷、不超过果面1/10的未着色面积、轻微表面压痕等轻微缺陷。

预冷降温:草莓采收后及时放到冷库或差压库预冷,以消除田间热,提高耐贮性。采收到入库预冷时间不宜超过4小时,而且越早越好,预冷时库温 1~3℃,库内湿度 85%~90%,预冷后草莓果心温度降至贮藏温度(2~4℃)即可。不具备预冷设施条件的,将草莓放到阴凉遮光处,可起到一定的预冷作用。

保鲜包装:电商销售草莓的外包装应具备足够的机械强度,保护草莓在装卸、快递运输和码放过程中免受损伤,外包装宜选用泡沫箱结合纸箱;内包装应洁净、无异味,不会对草莓具有外部的或内在的损伤,具有一定的通透性和减震性,特别是采用第三方快递配送的宜选用软托塑料盒或海绵槽纸盒等保护性包装材料,避免包装碰撞、挤压、摔落和翻滚,以及运输途中车辆颠簸对草莓的伤害。每个包装内的草莓要品种和等级相同,色泽和大小一致,草莓在包装内要摆放整齐,果实间要留有空隙,避免果蒂损伤其他果实,层与层间使用衬垫或隔垫。

标签标志:内包装应有明显标签,包括草莓品种名称、质量等级、大小、产地和企业名称、采收及包装日期、食用期限;外包装还应加贴生鲜、易碎、易腐、防雨、防日晒等标志。

贮藏保鲜:对于采收后不能及时销售配送的草莓要采用冷库贮藏。入库前一天调节冷库温度2~4℃、相对湿度85%~90%,贮藏过程中要维持稳定的温度和湿度。贮藏时间要根据贮藏环境条件和草莓耐贮性而定,一般宜小于3天。出库时应按照“先进先出”的原则,出库前应检查质量并剔除不符合质量要求的草莓。草莓出库后应保持温度的稳定,如无温度控制条件则应在包装箱内放置冰袋,将包装内温度控制在 5℃~10℃范围内。

配送保鲜:运输工具应清洁、卫生,宜采用冷链运输(2~4℃),如无冷链控制条件应通过在包装内添加冰袋将运输期间包装内温度控制在 5~10℃范围内。快递运输过程中应轻拿轻放,防止挤压、碰撞、摔落、翻滚、水淋、受潮、曝晒和污染等发生。采用冷链配送的草莓宜在发货 3 天内到达目的地;无冷链条件,通过冰袋控温的宜在发货 2 天内到达目的地。(文、图 韦强 柯南雁)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