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扣长城东段修缮工程4月底启动

2020年04月01日09:3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日电 记者从怀柔区获悉,近日,箭扣长城东段修缮工程完成开工前的准备工作,预计于4月底开工建设,年底竣工。

箭扣长城东段修缮工程完成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怀柔区供图

箭扣长城总长7071米,因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是明代长城最著名的险段之一。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三段修缮,修缮长度2232米、敌台和敌楼11座。即将进行修缮的是箭扣长城东段,位于怀柔区雁栖镇西栅子村东南侧山岭之上,总体修缮长度885米,总计敌台8个。该段正北楼、石门、翻石过海、油篓顶等景点,是箭扣长城最险峻的一段。

据怀柔区文物管理所所长张彤介绍,从2017年底开始,怀柔区组织对箭扣长城进行全面踏勘,并通过无人机航拍、3D建模等技术手段对长城本体保存现状、险情病害进行了全方位的数据采集,制定了翔实的抢险修缮方案。

“本次修缮将以排除安全隐患为主要目的,保证文物建筑安全为基本,不过分修缮,保护箭扣长城的惊、险、奇、特、绝、野的特点,妥善保护箭扣长城周边的整体景观风貌,延续箭扣长城独特的文化景观特征。”张彤介绍。 (张德荣)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