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防扩散外防输入 疫情防控再亮“朝阳群众”金字招牌

2020年03月26日09:4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在首都北京,有着一个声名远播、屡建奇功的“神秘组织”,他们举报犯罪、排查隐患,耳聪目明。重大活动,他们站岗执勤;日常生活,他们就在你我身边。这,就是“朝阳群众”——朝阳区的居民志愿者群体。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他们闻令而动,快速反应,逆向前行,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再亮“朝阳群众”金字招牌。

上下联动 “朝阳群众”成防控疫情硬核力量

疫情来袭,朝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原则,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明确“五早六落”要求,高度重视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建立组织机构、健全领导体系、开展人员排查、落实防控措施、履行属地职责、做好服务保障。成立了书记、区长为组长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个办公室和9个工作组,明确了各组的主管领导及牵头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分头行动,迅速落实。建立每日会商工作、每日信息报送、专家分析建议、各保障组工作推进等机制,及时了解情况,解决问题。

相关部门积极发挥统筹作用,对防控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统一安排。各属地政府均成立了一把手挂帅的防控工作专班,由属地政府主管领导亲自带队,动员全社会力量开展防控。仅2月份,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公安力量、楼门组长、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志愿者等就有8万多人积极响应号召,采取“两线+行业”的模式开展地毯式筛查;并建立动态精细精准跟踪机制,做到存量全部摸清,新人日清日结。

不少社区的党员志愿者都是“50后”,但是他们从不把年龄当成自己退缩的借口,相反把“老资格”作为自己应该冲锋在前的本分。北京春季后下了两场大雪,就是年轻人都觉得湿冷难耐,但是这些老同志们顶风冒雪、不辞辛苦参加社区阻疫工作,他们认真值守、仔细核对、耐心引导……正是这些有情怀、有血性、有担当的“朝阳群众”坚守岗位、奋战一线,成为了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硬核力量。

内防扩散 “朝阳群众”牢牢守住“四道门”

疫情阻击战是人民战争,社区是阻击战的第一线。在这场严峻的斗争中,朝阳区通过深入动员,机关干部、社区社工、楼门组长、志愿者、“双报到”党员等力量迅速行动起来,汇聚起来,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背影。他们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有序开展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朝阳群众”的担当。

在社区,形成了“物业守大门、楼长看楼门、居民关家门”的工作态势。无论是望京街道“一会、双盟、四联合”的工作构架,垡头街道的“1+4+6+N”大社区模式,团结湖街道的党员先锋“处突队”,还是双井街道的上至“40后”下至“00后”防守小区并肩值守……都说明群众是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重要力量。

朝阳区商务楼宇数量大,分布点多面广。复产复工后,如何做好商务楼宇疫情防控,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为了防控疫情,在发挥属地作用,建立联防联控责任体系,推行“双楼长”工作机制等多种举措的同时,朝阳区迅速抽调200名机关系统的干部,组成全区商务楼宇专项排查工作组,下沉CBD管委会、奥运村管委会和朝阳园管委会等,开展持续巡查。督促和指导楼宇、企业落实落细各项防疫举措。“朝阳群众”齐心协力,严格楼宇访客管理,明确防疫责任人,争创“零感染”“无疫情”楼宇,牢牢守住社区、楼宇、建筑工地、宾馆饭店“四道门”。

外防输入 “朝阳群众”织密疫情防控网

朝阳区是北京对外开放和展示国际化大都市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各国驻华使领馆、外资企业集中驻扎,人口数基数大、外籍人士多、人员出入境频繁。麦子店、望京、东湖、三里屯、呼家楼、双井等街道都有知名的国际化社区,崔各庄、金盏、东风、太阳宫、十八里店等乡等,几乎每个街道辖区都有不同数量的外籍居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阻断传播渠道,对北京市的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对安定人民群众生活,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极为重要。

当前,随着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加大,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朝阳区多项措施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坚持关口前移。严格落实北京市有关规定,将首都机场入境进京人员筛查、重点人员管理、旅客信息收集等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对所有入境进京人员严格执行独自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措施,并纳入社区健康监测管理。迅速抽调委办局、街乡干部到入境人员集散点,负责入境人员的信息登记和转运工作。为此,区委紧急从区各直属部门抽调力量支援机场街道办事处,严格守住关口。二是贯彻“全口径、全范围、全闭环” 防控要求,织密疫情防控网络。通过专车专人、点对点、手递手等具体服务举措,最大限度穷尽了可能的风险点,让充满不确定性的病毒变得“可防可控”。三是为辖区外籍人士及时提供咨询和服务。向外籍人士发放《致在京外籍人士的公开信》,张贴多种语言的宣传海报,配备懂外语的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等,及时准确的宣传政策。

麦子店街道安排具有英语和日语特长的机关干部和社工在外籍人士集中办公的区域和住宅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亚运村街道通过“中英文混搭”的方式进行宣传,签订居家观察同意书、居家观察联系服务卡等。东湖街道及八个社区分别成立了重点疫情国家来京(返京)手递手小分队,开展全流程服务管理。望京、左家庄等街道和、金盏、十八里店等乡都通过线下通知、微信平台、公众号推广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动员宣传,设立全天候联络机制,切实做好宣传服务工作。在外籍居民居家隔离期间,社区工作者、机关下沉干部、在职党员和志愿者,及时与其沟通互动,了解生活需求和身体健康状况,为外籍居民社区生活必须品。(黄玥)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