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永宁镇铁腕拆违2400平米

2020年03月24日23:3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4日电 3月22日,北京延庆永宁镇正式启动拆除和平街老猪场院内两栋楼房,拆除总建筑面积2468.49平米,腾退土地面积3792平米,该块土地地性属村集体建设用地,分区规划为战略留白。

该建筑位于和平街村原猪场旧址,2007年村委会与本村一位村民签订猪场承包合同,2015年,该村民将此地转包给外村人进行经营。2018年,承包人在未经合法程序的情况下建设东西两栋楼房,其中东楼两层,西楼三层。

2019年11月,永宁镇党委接到市规自领域巡察发现涉及和平街村猪场违规建房的问题,经镇党委政府批示,成立工作专班对该问题进行核实,明确为违法建设后,决定坚决予以拆除。

由于疫情尚未结束,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拆除现场全部由机械进行拆除,共出动挖掘机等机械设备4台和洒水车及运输车辆8辆,预计三天内拆除完毕,后期将对该地块实施生态复绿。

附近村民胡庆福说:“这块地以前是和平街村在70年代建设用于养殖的猪场,西房6间,南边还有3排猪舍,前年有外村人在这里建了大楼,这是俺们村自己的地方,现在拆了,听说镇里还要给建一片绿地,俺们挺高兴的,过两天春暖花开,能有地方遛弯了!”

此次拆除违建腾退出的3792平米土地,将在镇政府的主导下建成村边绿地,增加群众对体育健身公共服务的有效供给,满足群众对绿色生态环境的迫切需求,在后续土地利用中充分体现了“七有五性”中的公共服务“多样性”和生活环境“宜居性”的需求。同时,村集体土地也按照延庆区分区规划战略留白,为今后发展留下了宝贵空间,这更好的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利,更是对“七有五性”中“公正性”的最好表达。

永宁镇副镇长韩雪海说:“清除现有违建,遏制新生违建,是守住好山好水好生态的重要环节,也是我们落实“七有”要求,满足市民群众“五性”需求的使命和担当。下一步永宁镇将持续加大对违法建设的打击力度,加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聚焦民生,聚焦生态,全力以赴答好延庆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生态考卷。”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