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农技部门支招:生菜春季采后管理有窍门

2020年03月23日11:23  来源:  
 

春季光照充足,气温快速回升,非常适合生菜的生长。生菜作为本市最主要的叶菜品种,洋快餐、餐饮行业消费量最大。结球生菜、直立生菜主要是鲜切加工后供应快餐企业,散叶生菜主要供应火锅等餐饮企业,而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多数餐饮企业未恢复正常状态,生菜消费数量减少。另一方面,随着远距离运输逐步恢复常态,批发市场外埠生菜上市量增加,供应趋于正常。在此情况下,北京市生菜生产企业、园区、合作社及生产大户,做好采后管理和销售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其实,生菜春季采后管理有窍门,为此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提出如下指导意见,仅供参考。

提倡适时采收。早春季节光照充足、气温回升快、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生菜的生长。生产者应根据疫情防控期出现的市场新变化,综合考虑采收成熟度、价格等因素,及时调整采收标准,做到适时采收、提前采收。市场断档时,应发挥地产优势适当早采,既能保证生菜的市场供应,又能保证经济效益,还能为下茬种植提前做准备。成熟度过高时,采收后可暂存在保鲜库中待售,避免生菜成熟度过高、收获不及时,而出现烂在地里的风险。北京市历史上曾出现过春季生菜成熟度过高,因销售不畅造成采收不及时而烂在地里的问题。目前处于疫情防控期,把预防滞销应做为生菜采后工作的重点。

关注商品性。早春茬口生菜定植后,气温变化幅度大,而营养体达到一定条件,易出现春化现象。应注意观察生菜长势,如发现有抽薹迹象,应提早采收,避免因抽薹失去商品性而造成的经济损失。为减少生菜因环境温度过高,出现外叶焦边、芯内腐烂问题,在光照充足、温度过高时,应通过加大通风量、增加灌溉次数等措施,降低设施内温度,露地生菜可通过增加灌水频率,降低小环境的温度。根据销售渠道、用途,通过采前控水,确定合理采收成熟度,安排合理采收时间,保证生菜的商品性。

应用保鲜技术。生菜含水量高,为保证生菜品质,应注意采前控水。在露水干后采收,可避免采收时叶片霑泥,又能避免贮运环节生菜腐烂。如叶片霑泥需要水洗,应采取通风方式,把叶片水分及时沥干。八成熟采收达的生菜,放在温度0-5℃,湿度95%-100%的冷库内贮藏,贮藏期可达30天左右。本季节生菜采收后应注意保温、保湿,防冷害、防腐烂、防褐变、防黄化、防萎蔫,可用薄膜遮盖避免裸露,合理应用保鲜方法,延长保鲜期。

包装方式合理。应根据销售和配送方法选择包装方式。生菜可采用保鲜膜包裹、包装盒、包装袋等方式,但以通透性好的0.01毫米厚度PEPO膜包裹保鲜效果最佳。生菜包装应避免折断叶片,避免机械损伤,降低褐变、黄化、腐烂、萎蔫发生率,减少由此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家庭贮藏方法得当。家用冰箱冷藏室温度一般为2-6℃。生菜适合的保鲜温度为0-5℃,生菜适合在家用冰箱中存放。因生菜含水量高,失水易萎蔫,水分过高易腐烂,长时间接触空气易黄化、褐变,可用保鲜膜包裹、保鲜袋包装,平衡包装内湿度和气体成分,减少腐烂、黄化、褐变、萎蔫问题。(王福东 柯南雁)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