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大栅栏城管队:硬核战“疫”尽显“戎装烙印”

2020年03月22日16:5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 疫情发生以来,西城区大栅栏街道城管队全员作战、全力战“疫”,始终展现“硬核”作风。在这支“硬核”队伍中,有一个“素质过硬、战斗力强”的群体,他们就是军转干部和最美军嫂。面对疫情,他们逆向而行、冲锋在前,纪律严明、细心防控,用担当诠释着“退伍不褪色”,用行动展现着“巾帼力量”。

老党员李自文:腿疼可以忍,防疫不能松

出生于1961年的李自文是大栅栏城管队的老同志,作为一名拥有35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尽力克服自身困难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李自文有腿疼的老毛病,但他还是坚守岗位,坚持对三类场所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一天不落、一户不漏。他常说:“虽然我走得慢,但我走得勤呀。我是老党员,防疫是头等大事,工作要求绝不能放松。”

“大高个儿”杜铁军:检查随身记,商户情况“门儿清”

杜铁军2010年转业到大栅栏城管队,一直是队里的业务骨干,负责煤市街东社区。这个社区的特点就是片区大、经营商户多,但杜铁军对每个商户的情况都非常了解,大家都亲切地称他“城管大高个儿”。疫情发生以来,杜铁军不仅每天要对营业的商户进行检查,还要时刻掌握所有商户的开停业情况。不过这些都难不倒他,因为他有随身携带记录本的习惯,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片区商户情况、检查情况、复查情况等。不仅本上记得清楚,杜铁军心中也“门儿清”,只要说个门牌号,他就能把这商户的情况细数地明明白白。

“检查员”冉文会:“铁面”执法,不舍温情服务

冉文会2005年转业到大栅栏城管队,虽然离开部队多年,但始终保持军人作风,干起工作一丝不苟、十分严格。疫情防控工作中,为防止个别商户消毒不到位,他要求商户每次消毒时都拍摄视频,自己不仅每天到现场检查消毒、测温等记录,还要检查影像记录。有的商户开玩笑说:“哎呦,你们这位冉同志我可是怕了,有他在,可不敢偷懒呢!”但硬汉子也有柔情的一面,冉文会十分细心、热心,在检查中发现菜站等场所容易出现人员聚集,他立即帮助商户粘贴“一米线”,并引导顾客有序排队。

“馒头哥”贾源文:放弃阖家团聚,主动“请战”一线

贾源文2012年转业成为一名城管队员,因为家里人特别喜欢吃馒头,他每次回山西老家前都会买上100个丰泽园的馒头,今年也不例外。腊月二十九早上,本打算回老家过年的他了解到湖北疫情严重,预估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马上也要开始了,于是他毅然决定留下来坚守岗位,主动请战投入防疫工作。可人没回老家,100个馒头还在,有同事开玩笑:“呦,老贾!还吃馒头呢?”贾源文总是笑着回答:“可不嘛,都快吃成馒头啦!”

好母亲高洪林:投身防疫一线,为女儿做表率

队员高洪林转业前是一名护士,这次防疫工作中,她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日常检查中一遍遍地提示商户消毒工具、测温枪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确保商户既做到全面消毒,又能注意使用安全。高洪林家住通州,每天上下班往返将近百公里,疫情防控任务较重,她每天5点30分就要起床上班,根本无法照顾她正在读高三的女儿的学习和生活。不过,她总说:“孩子既要会学习,也要能独立生活,现在我的任务是做好基层防疫工作,我相信女儿会照顾好自己,我也要成为她的榜样。”

80后军嫂孔玲:舍小家为大家,小身影也有大担当

队员孔玲是一名军嫂,她的爱人是一名从事科研工作的军官,他们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今年4岁。一直以来,她的爱人都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家里的大小事务都是孔玲一人操持。疫情期间,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将孩子送到父母那里,自己也全身心投入到防疫工作。工作中,她不仅负责防疫检查,还负责撰写信息,小小身影工作起来却有大大的能量。

90后军嫂姜晓琳:做好“把关人”,当好“数据员”

队员姜晓琳也是一名军嫂,她的爱人是一名武警军官,目前也投入在基层紧张的防疫工作中。春节至今,夫妻俩已经快两个月没有见面,但姜晓琳积极乐观、从无怨言,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不同的战场,相同的战‘疫’,我们一直在并肩战斗。”90后的姜晓琳,朝气满满、踏实肯干,在防疫工作中,她既从事外勤检查工作,又负责数据统计汇总,执法检查中严格细致、统计数据严谨认真,既是地区商户复工复产的安全“把关人”,也是准确无误的“数据员”。

放弃假期主动参与、克服困难坚守岗位、严谨认真一丝不苟、铁面执法温情守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大栅栏城管人凭借忘我的精神奋战一线,充分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戎装烙印”,以“硬核”作风守护大栅栏地区安全,为打赢防疫攻坚战贡献着智慧和力量。(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