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全流程、闭环式、标准化做好入境人员服务保障

2020年03月22日13:40  来源:  
 

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自3月10日启用为入境人员集散点。顺义区高度重视、统筹谋划、迅速行动,选派机关干部、招募志愿者,充实到集散点一线,全力做好集散点服务保障工作和入境抵顺人员接转工作,守护“国门”,共抗疫情。

入境人员抵达新国展,进入集散大厅的第一步依然是要进行体温筛查。从事这项工作的是来自顺义区空港开发公司的20名志愿者,他们共分为四组,24小时三班轮岗,共同守好第一道关。

“测量如果三次都高于37.3度的话,我们就会交到医疗点进行处置。体温正常的旅客就引导到北京厅和外省市的厅进行登记,再进行旅客集散。夜里面从零点到八点那个班,像昨天晚上风特别大特别冷,这个是同志们很辛苦的,但大家从来都没有怨言大家对抗疫的工作应该是责无旁贷”。空港开发公司党员志愿者胡长春说。

进入大厅后,引导入境人员前往各自目的地登记区、维护休息区秩序的志愿者们也都是来自综保区开发公司、文旅集团、空港开发公司、科创集团、大龙公司、供销社等区内多家国企。负责北京集散大厅引导服务的志愿者们三班两运转,服务不间断迎接回家的旅客。

“大龙控股一共来了20个人,我们7个人分到北京集散点,每天工作是12小时,作为一名国有企业的党员志愿者,我们用实际行动履行党员的职责,践行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大龙控股党员志愿者黄文杰说。

每天下午四点到凌晨十二点是入境人员抵达较为集中的时间段,针对入境人员前往外省市较多的情况,负责外省市引导工作的志愿者们在这个时间段投入两组人员力量,实行五班“1+1+2”运转,保障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对于目的地是顺义的入境人员,将被引导到顺义区转接组登记台,由工作人员做好回家前的最后一棒交接工作。再次测量体温,及时登记信息,同步通知相关属地,安排专人专车将人员护送至指定集中观察点,属地核实信息后安排专人前往集中观察点做好交接工作。“手递手”“点对点”的交接,为的就是尽最大努力让每一名抵顺人员安全的离家更近一步。

穿梭在场馆里的白色身影无法分辨出谁是谁,但只要有需要,他们就会出现在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员面前,在这里,他们都是“志愿者”。24小时的不间断转运,随时应对着各种突发情况,他们的努力工作确保了从入境登记、分流接送、集中隔离每一步骤的环环相扣。

作为外防疫情输入最前线的新国展集散点,为保障集散点安全、顺畅、高效运行,顺义区建立了“登记、分流、转运、交接、反馈”的全流程、闭环式、标准化工作流程。

全区上下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迎难而上、担当向前,积极承担起集散点的服务保障工作。截至3月19日零时,顺义区从区内各单位、区属国企选派200余名干部、职工,做好驻馆保障及全闭环转运等服务,选调公安干警等力量300余人,在重要点位,疏导交通、维护秩序……守护“国门防线”。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