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景山街道“一谈二核三规范” 确保物流畅通

2020年03月21日13:3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池梦蕊)东城区景山街道辖区总面积为1.62平方公里,属于平房区,其中最大片区面积为0.745平方公里。60岁以上老人占地区常驻总人数的36.17%,多数老年人特别是独居老人因行动不便对快递配送需求量大。按照北京市《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要求,为了进一步方便群众生活,使物流有序转动起来,景山街道在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要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到位的基础上,结合地区实际,加大与快递公司沟通,加强物流末端管理,指导快递人员进入社区配送,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物流畅通。

约谈物流企业 规范快递末端管理

街道安排专人逐一约谈在辖区服务的29家物流企业,介绍疫情形势及疫情期间街道工作安排,详细告知街道封闭管理管控要求及点位布局,全面了解物流企业运营、防疫、人员情况。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达成一致意见,首选在本街道居住的87名快递员负责辖区配送。同时,根据投送需求和业务情况,每个物流公司再推荐2-3名快递人员负责疫情期间景山地区的配送工作,基本满足辖区寄运需求。

核实人员信息 确保物流配送安全

街道要求物流公司在约定指标数量范围内,选择长期在京、春节未返乡人员作为辖区固定配送人。针对前期梳理的在街道居住的快递人员及物流公司拟选人员,街道通过公安系统人口数据和移动网络平台“京心相助”系统核实人员信息,查询配送人员活动轨迹、了解人员健康状况,通过审核筛选最终为29家物流企业发放78个通行证,加上在辖区居住的快递员,共同构成景山地区配送队伍,固定快递员以确保辖区物流无安全隐患。

规范各方行为 明确各方责任

规范公司,严格落实快递公司责任,街道与快递公司签订责任书,要求公司全面做好员工每日体温测量等健康管理,并为配送人员配备必要防护物资。

规范人员,无证人员禁入,有证人员持证验证并测量体温后进入。对于闪送等点对点式运送,逐一对快递员进行身份信息核对并测量体温,由收件人到指定点位“无接触式”领取。

规范行为,要求快递公司加强对配送人员教育管理,配送人员需熟悉了解街道管控相关要求,掌握封闭路口位置,在配送过程中必须佩戴口罩,携带消毒用品,避免长时间穿行、停留。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