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番茄森林”每天产销万斤鲜果

2020年03月20日10: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大兴“番茄森林”每天产销万斤鲜果

  大兴区长子营镇京农智慧农业园防疫生产两不误,占地100亩的连栋温室日产鲜果万斤。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大兴区长子营镇拥有目前北京地区最大规模的智慧农业产业园区,温室内种植着100亩水果番茄,被誉为“番茄森林”。记者日前采访发现,园区通过智慧化生产和物联网销售两道“双保险”,每天可以稳定为北京产销1万斤鲜果,与正常水平相当。

  在经过两遍全身消毒,再穿戴好头套、口罩、鞋套、白大褂,把自己打扮成医护人员模样后,记者才被许可进入温室。事实上,如此“繁琐”的步骤,即使没有发生疫情,也是园区的正常操作。记者发现,入园的每一名员工,全部自觉保持一米以上距离,穿戴防护用品的动作认真且熟练。

  温室内的生长场景颇为壮观,与印象里的种植园相去甚远——上百个金属栽培槽整齐排开,间距1.5米左右,栽培槽上,茂密的番茄藤蔓沿着铁丝一直向上攀爬,足足有5米多高,如果不是看到鲜红的水果番茄成串挂满枝头,很容易误以为走进了葡萄园。

  占地100亩的温室内,为数不多的工人各自熟练地做着修花、打叶、采摘等工作。“疫情发生后,很多农业园区发生‘用工荒’,但这里不会,因为所有核心工作都由系统自动控制。”京农智慧农业负责人许连杰说,园区由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出资,全套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荷兰智慧温室建造技术和种植技术,通过自动控制系统让农业生产工厂化,实现无土栽培水肥营养自动补给、温湿度智能调控。

  从温室内采摘下来的新鲜番茄,将马上打包,通过冷链运输的方式送往全市各大商超。目前,得益于物联网销售平台,园区每天都能售出1万斤产品。消费者不论是通过手机还是电脑,都能登录产销对接平台进行订购,实时查看蔬菜生长、采摘、加工包装、仓储配送等全过程,体会种植和配送过程中的安全、新鲜、营养和健康。许连杰说,疫情来临后,物联网销售平台越来越受到市民认可,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水果番茄的销路。本报记者 陈强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