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展高效设施农业用地试点

2021年05月25日08:3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北京开展高效设施农业用地试点

  本报讯(记者 王斌)本市日前正式印发《北京市高效设施农业用地试点工作方案(2020年-2025年)》。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获悉,本市正在开展高效设施农业用地试点,目前大型智能温室蔬菜工厂化生产面积达到30公顷。通过工厂化高效种植,大中果型番茄的产量今年有望突破50公斤/平方米,是普通农业设施的4至5倍,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樱桃番茄的产量也已超过20公斤/平方米。

  昨天,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大兴区的宏福国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穿防护衣、戴鞋套、手消毒……经过一番准备工作后,方可进入高效种植大棚。在番茄藤上,一串串番茄垂落下来。眼下已经迎来采收旺季,工人师傅将成串儿的番茄采摘装盒,推向市场。“这里正在开展高效设施农业用地试点。在这处占地面积5公顷的智能温室蔬菜工厂里,平均每天可以采收5吨番茄。”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工厂化技术生产科副科长王艳芳介绍,高产、高品质是高效设施农业的最突出特点。“这里的番茄产量是普通农业设施的4至5倍。”

  高产量是如何实现的?王艳芳介绍,主要源于硬件设施的提升。比如,用高压喷雾调节湿度、加温管道调节温度、LED补光灯调节光照……这在普通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里是没有的。值得一提的是,智能温室蔬菜工厂里有4套环境监测仪器,它们像感知触角一样,实时监测光照、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等环境指标,并将数据传至“控制大脑”——设备间内,实现光、温、水、气、肥的精细化管理。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共有4个单体规模达到2公顷以上的大型智能温室蔬菜工厂化生产车间,其中大兴区2个、通州区1个、昌平区1个,总面积达到30公顷。最高示范点单位面积产量达到41公斤/平方米,今年有望突破50公斤/平方米,产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分利用效率及劳动生产率相比普通设施提高2倍以上,农药使用量相比传统生产降低55%。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