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担当 有温度 东城医务人员坚守战疫新战场

2020年03月19日19:4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池梦蕊)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正加速扩散。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市、区各级的统一部署,北京市第六医院选派呼吸内科副主任魏丽娟、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泮力支援首都机场,对入境至东城的旅客进行登记核对,体温检测,病例筛查,负责组内队员防护(穿脱防护服),环境消杀及组内队员健康保健等疫情防控工作,严守入京防线,共同维护首都机场良好秩序。

东城区入境防疫工作组由多部门多位同志共同组成,主要负责筛检国外回来的同胞和外国友人,把这部分人筛查出来以避免社区扩散。过程中,工作人员近距离接触旅客、帮旅客抬东西、收拾行李不可避免,如果防护不当后果不堪设想”,刘泮力医生这样说道,“考虑到每组队员都是非专业人士,没有系统学习过消毒隔离,在完成常规筛检工作的同时,尽快完善工作流程规范、强化个人防护,也是医疗组的重要任务之一。”

在驻检一线,魏丽娟主任建了这样一个微信群,是由参加防疫的各组医生组成的。群里面经常非常热闹,专家们相互沟通、紧张协调,支招登记筛查、消毒防护、病人转运等各项工作,先后建立了护目镜消毒防护流程、个人无菌注意事项等规范,时间快、效率高。

根据驻检组实际情况,魏主任和刘泮力医生利用乘车及休息时间快速为组内队员进行了穿脱隔离衣、戴口罩、护目镜及防护面罩等防护装备的强化培训,并在驻地专门开辟了防疫物品消毒区以保证物品消毒。凭借着自身的专业知识,两位同志认真指导每一位队员安全穿脱防护服,耐心地讲解无菌原则和注意事项,直到大家都能熟练快速安全的穿脱防护服为止。工作期间,为了保证队员防护安全,魏主任放弃了休息时间,组织制订了驻地防护管理办法。

身为医疗组骨干,这些并不是魏丽娟和刘泮力的全部工作。

“我们多做一点,队员们的保障就多一分。”工作间隙,魏丽娟和刘泮力主动承担了工作区和旅客滞留区的消毒工作,上班前提前准备好工作时所需的所有物品。为了保护队员,两位同志自愿购买一次性手机防护套供大家使用,自备创可贴防止队员面部压疮,在驻地没有配齐消毒物资的情况下,自备酒精湿巾让让队员消毒门把手和手机。由于工作时需要大量影像资料并跟后方核接,不得不使用手机,为了减少队员护目镜起雾,他们还自愿购置了防雾喷剂。

作为东城区入境进京防控现场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医疗组委员,魏主任主动关心队员的工作、思想和身体状况。“刚到这里时,可能由于机场驻检工作比较劳累,有几位队员出现了轻微腹泻、咽干咽痛、失眠的症状,魏主任和刘泮力第一时间拿出自备药品,凭借着多年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业的经验,竭尽所能地帮助大家恢复。经过几天时间的调整,大家都适应过来了”,魏主任这样说,“我们虽然是临时党支部,但党心不临时、作用不临时。在组里我们要有担当,保护好自己,更要照顾好队友,圆满地完成这次抗疫任务。”

戴着护目镜,时间长了,眼镜会蒙上一层水汽;穿着防护服,脸上会留下深深的勒痕。汗水黏住的头发,湿答答的衣服,时下最流行的“口罩脸”,这是北京市第六医院两位同志工作的日常,他们工作时的专注和认真让他们熠熠发光。在队员眼里,他们是大家的“第二层隔离衣”,有他们在,大家放心。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