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牛街“四组纵横”巡查方案确保复工街面井然有序

2020年03月18日10:4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确保生活服务业网点规范经营,维持街面秩序,西城区牛街街道定制了“四组纵横”巡查方案,即整合一线人员力量,依据防控工作职责,划分交通秩序、规范经营、环境秩序和社区防控四大工作组,在牛街大街、输入胡同、牛街四条呈“十字”交叉的范围内,对全商铺进行全时段、不间断巡逻。巡逻队由交警、协管员、执法工作人员、社区志愿者等组成。

强化管理,打通交通“梗阻”

“这是行车道,一分钟都不能停。”上午10点,在输入胡同东口,有着14年交通协管经验的马师傅一边走向有意图临时停靠的车辆,一边打着手势,示意后车继续前行,让道路畅通起来。

“都是停车等人买东西的,只能让他们放下人,马上开走,一辆停着,后面就全堵了。”马师傅介绍,为了保障牛街西里一区、二区居民的正常出行,街道对牛街四条胡同采取了临时封闭管理,外部车辆不得开停进胡同,因此不少车辆打灯左转,输入胡同车流压力陡然激增。

为全力保障购买高峰时段的交通平稳安全,街道加大人力、物力部署,在输入胡同12米宽的马路上,沿非机动车道隔断线,放置100多个红白相间的锥桶,划分出上下两道车行道,确保车辆从东西双向排队有序通行。在上午9点半至11点、下午2点至4点的重点监控时段,樱桃园交通支队加大对街道的支援,交警驾驶警车巡视,用喇叭劝离,提前告知处罚要求;协管员、巡防员逐一劝阻停车。30余名交通协管、10余名巡防队员在两侧来回巡查,10名交警排班盯点,一辆叉车、两辆拖车就停在胡同中部。

提前筹划,减少人员聚集

疫情发生后,牛街街道在聚宝源、洪记小吃、白记年糕、马记烧饼等店铺的外卖窗口前,统一制作了“一米间距”排队提示牌,划定“一米线”,提醒外出购物的居民做好个人防护。同时,为推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街道撰写了民生服务员工防控规则“顺口溜”,提高门店员工防控认知,帮助地区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为满足居民的用餐需求,街道鼓励符合条件的餐饮企业,采用网络和电话订餐、外卖打包的方式经营,并整合汇总了地区16家店铺的窗口外卖时间,通过“北京牛街”微信公众号和“社区通”平台集中推送,引导人们错峰购物。

在3月14日这个周末,牛街西里一区社区、牛街东里社区、春风社区的区下派干部、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统一穿着红色志愿服,出现在了牛街大街、输入胡同上。

“现在店里人多,请您稍等片刻再进吧。”“请您靠后站,不要越过一米线。”“阿姨您往旁边让一让,不要把人行道堵死。”牛街东里社区社工杨新华正忙着维持街面秩序、疏导人流。

春风社区党委书记韦春生告诉记者,周六日为应对牛街购物高峰,街道提前排班,“从上午8点到下午5点半,每个点位两个人,每班一小时,中间没有空岗。”

多方携手,筑牢安全防线

疫情防控不放松,市场监管不停步。牛街街道整合城管、工商、食药、公安、环卫等地区一线执法力量,积极主动作为,开展街面巡视、入店提示、门口疏导及环境保洁相关工作。同时,街道动员各门店负责人切实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主动安排员工参与秩序疏导,共同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

“我们分了两个小组,一组负责牛街大街,一组负责输入胡同,对企业测体温、登记、消毒、安排人员维持街面排队秩序等情况进行管理监督,从上午8:00到下午5:30不间断巡逻,确保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地有效。”牛街街道城管执法队队长李涛介绍。

中午11点半,在输入胡同中部的兰大优鲜牛羊肉店门口,顾客仍在排队。“请大家耐心等候,保持一米距离。”店门口的小喇叭一直在重复播放着提示语,一名工作人员为排队等候的顾客一一测量体温。店内也严格控制人员密度,除员工外,有5位顾客在快速挑选商品。

马路对面的清真超市门前,顾客正在门口领证进入,店外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介绍:“超市已实行了错峰限流措施,限流150人,顾客领证进入,也能实现卖场顾客购物有间隔,结账不扎堆。”

在位于牛街大街与牛街四条“黄金角”的聚宝源餐厅外卖窗口前,顾客也在有序排队,一位蓝衣服的年轻店员穿梭其中,不厌其烦地提示着一米线距离。记者注意到,地面上的一米线分别标注着“牛羊肉”“酱牛肉”“线上自提”等字样,有效避免了居民因站错队而浪费时间。每隔一段时间,还会有一位背着消杀桶的小哥便进行一轮消毒。

下一步,牛街街道将继续按照“四组纵横”巡查方案跟进落实,整合多方力量,日常以“吹哨报到”形式,每周开展两次联合执法行动,督促商家履行主体责任;周末则提前疏导行车路线,依法管控监督,规范排队秩序,做实做细引导工作,有效缓解人群密集、车辆拥堵情况。(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