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街街道实现非居民用户液化气罐使用清零

2021年05月08日09:0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 为贯彻落实《西城区非居民用户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保障燃气使用安全,消除安全隐患,牛街街道积极开展非居民用户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落实辖区24家液化石油气非居民用户“三改”工作,截止目前,已实现非居民用户液化气罐使用“清零”。

3月初,牛街街道对法源寺厨房液化气使用情况进行检查,法源寺地处文保区内,且周边居民人口密度较大,寺内原有五十公斤液化气罐6个,这些液化气罐在为寺内300余名工作人员提供饮食等生活便利的同时,也给寺内带来潜在安全隐患。街道将掌握的相关情况上报至西城区城管委。

3月3日,区民宗办、区城管委、法源寺寺管会、街道综合执法队、街道安全生产检查队、电力部门等相关工作负责人在法源寺召开座谈会。会议围绕寺内液化石油气整治工作展开讨论,并就可能出现的细节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整改前,我们协调燃气专家现场对法源寺燃气瓶组间进行安全风险评估,综合文物保护等多方面考虑后,最终确定实施改电方案。”街道综合执法队工作人员高建飞介绍道。据悉,在整改工作中,街道贯彻落实“一店一策”、“一域一案”的改造原则,根据整改单位实际情况实施不同的改造方案。

方案确定后,街道立即协调供电部门开展整改工作。施工期间,燃气专家对场所先后进行了4次检查和复查工作,指出现场存在的问题并给出具体整改意见。街道安排专人每日现场值守,协助各部门工作有序开展,并对改电工作的安全施工进行监督,确保文明施工,安全施工。施工期间的最大难点是解决寺内300余名工作人员的饮食问题。为此,街道积极出谋划策,推荐符合标准的餐饮服务单位,解决饮食难题,确保在2天施工期内,寺内各项日常工作不受影响。最终,法源寺于4月初完成液化石油气整改工作,街道参与整改后的验收工作,确保场所各项设施达到相关标准。

下一步,牛街街道将积极开展居民液化石油气整治工作,安全生产检查队进行入户排查,了解居民用气情况,为居民更换新的燃气软管,同时开展燃气安全知识培训,加强宣传引导,提升居民用气安全意识。守住安全底线 ,进一步巩固地区安全防线,保护居民的生命安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