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 北京农机“3·15”保驾春耕备耕生产

2020年03月18日11:24  来源:  
 

今年“3·15”,北京市农机鉴定推广站根据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总站、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和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 “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的通知》的精神,结合北京农业生产的实际情况,采取了更加灵活的活动方式,2020年的农机“3·15”活动与往年不同,最大区别是采取了网上和线下等多种活动方式,继续加大农机质量投诉宣传力度,营造积极创新、诚实守信的良好行业氛围。同时针对本市春耕生产遇到的需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农机备耕服务,有效地促进本市农机化质量提升和农机用户依法维权,保障春耕备耕生产有序进行。

一是按照农业农村部“农机3·15”活动统一工作部署,以“聚力提质量,护农保春耕”为主题,首次在北京农机化信息网开展网上“农机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配合“北京农机”微信公众号,宣传有关农机政策法规、投诉典型案例、农机辨假识假以及投诉常识、投诉指南等内容,开通网上农机投诉热线,扩展用户参与度,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扩大活动影响力;同时以网上投诉交流平台为抓手,建立农机质量投诉微信交流群,及时分享农机投诉相关信息,依托各区农机推广站地域优势,就近解决农机质量纠纷,做好质量投诉调解工作。

二是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结合本市农业生产实际情况,为北京永盛园农业种植中心联系农机具生产厂家,协调技术人员,帮助他们调试生菜种植急需的蔬菜起垄机、移栽机等农业机械,解决因疫情生产人员不能返城,而形成的人力不足及用工难问题,提高了蔬菜种植的生产效率,提高了蔬菜机械化使用率,保障了春季蔬菜正常生产。

三是发挥北京市农机鉴定推广站叶菜团队与种植园区和联系相对紧密的优势,组织相关专家深入到北京绿福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的生菜种植园区,针对生菜种植中的植保机械使用注意事项、生产管理注意事项等进行了现场指导,受到园区的一致认可。

四是为配合本市餐饮业尽快复工复产,帮助协调泽普联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调运配套蔬菜整地机、菠菜起垄机、播种机等,开展10个日光温室菠菜的不间断种植,保障蔬菜供应配送,做好本市行业的复工复产后备支持工作。(文图:刘旺 盛顺)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