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织密金融战“疫”网 精准服务中小微企业

2020年03月16日10:08  来源:  
 

为有效解决疫情期间辖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昌平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坚决落实市区两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积极鼓励引导全区各金融、担保机构及时出台具体措施,通过提高信贷服务效率、拓宽融资渠道、放宽融资杠杆等措施,调整中小微企业信贷、融资担保,释放企业贷款、融资能力。金融战“疫”网的不断织密,为辖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疫情发生后,北京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即“16条”),其中一条为“进一步增加信贷投放”。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昌平支行了解到,该行已为昌平区28家企业提供信贷服务,助力企业渡过难关。“疫情期间,得知辖区一家医疗企业在生产相关防疫产品时有融资需求,我们立即为其量身定制了金融服务方案。”昌平支行行长苏一平介绍,银行提高协调授信、业务审批、规模配置、放款核准等各环节的办事效率,仅用一天时间就顺利完成了3000万元贷款审批,并实现首笔1000万元提款。

为全力保障防疫相关企业信贷需求,区金融办创新工作方法,建立了金融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将辖区22家银行和1家担保公司分为5组,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采取“一企对一组”“一日一调度”的服务模式。“我们还强化与发改、经信、科委和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管委会等部门的协作,对各部门推荐的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我们安排最适合的一组金融机构对接,为其挑选金融产品,并按日进行调度统计。”昌平区金融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全区已有100余家企业纳入快速响应机制,各金融机构为疫情防控重点支持企业及其它中小微企业新增贷款约39.8亿元,续贷和停息约1800万元。

此外,优化融资担保服务也是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的重要一环。疫情期间,北京晨光昌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开通了绿色审批通道,推广使用网上申报、二维码扫描等现代化信息技术,7×24小时担保受理企业需求。“针对本次疫情,公司推出了抗疫专项担保服务产品,降低了担保费率。”公司副总经理王鸿波告诉记者,针对不同企业,担保费率的降低标准有所不同: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中小微企业,担保综合费率降低0.5个百分点;参与疫情防控保障的企业担保费率降到1.5%以下;疫情防控重点支持企业担保费率降到1%以下。

截至目前,晨光公司已累计为万全德众、华阜康、万泰生物等16家疫情防控重点支持企业新增担保约1.2亿元,减免保费超100万元。

与此同时,辖区内19家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应对疫情的优惠金融政策措施,区金融办第一时间进行了梳理,汇总形成《昌平区抗击肺炎疫情金融服务优惠政策汇编》,并通过“北京昌平”移动客户端中的“昌平金融”订阅号等渠道对外发布。《汇编》公布了各金融机构的联系人和联系方式,方便辖区企业第一时间联系,获取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

接下来,昌平区金融办将继续鼓励引导担保机构积极优化担保流程,并协调金融机构采取续保、续贷措施,保证辖区中小微企业不抽贷、不断贷。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