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催新绿 北京延庆全力启动造林绿化

2020年03月16日17: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尹星云)春风催新绿,造林正当时。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区,北京延庆区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抓植树造林“黄金期”,一个工作日出具5个造林工程的立项批复,开启了今年的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

造林绿化工作季节性、时效性很强。造林绿化工程能顺利实施,前期立项快速得到审批尤为重要。延庆区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于2018年开始,建设任务10万亩,计划5年完成,主要包括冬奥会、世园会周边区域,京新高速、兴延高速-延崇高速、京张高铁等主要干线道路两侧以及山前平缓区、浅山台地区等。今年,延庆区要完成京张高铁绿色通道建设工程、2020年山前平缓地造林工程等5个项目约8700亩造林任务,涉及八达岭、康庄、张山营等12个乡镇。

为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2月中旬,在收到今年造林绿化工程项目申报材料后,延庆区发改委创新工作方法,立即对项目实施方案及相关要件进行审核,确保项目能够在天气回暖后及时开工。“我们简化了项目评审形式,委托同一家公司、组织一个项目经理团队和一组专家对项目进行打包评审,提高评审效率,减少暴露风险。”延庆区发改委投资科科长李川介绍。

目前,延庆区造林绿化工程各项目勘察、设计、立项已经完成,施工招标将于3月24日起陆续开标,预计4月初组织施工单位进场施工。

除了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工程,延庆区还将完成城区九条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新东关公园、万科公园、百村百园、南辛堡体育公园、城东公园、中关村延庆园公园等公园建设进度,创建花园式社区1个、花园式单位1个、首都绿色村庄7个,持续提升城乡景观质量。持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参与人数不少于16万人,完成植树48万株。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