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玉桥街道发挥下沉干部战“疫”力量 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 无死角”

2020年03月12日17: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玉桥街道工委书记孔钢城慰问下沉干部。

下沉干部为返京人员登记信息。

下沉干部为出入居民测量体温。(玉桥街道供图)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落实责任,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攻坚克难,199名通州区级机关下沉干部始终坚守在玉桥街道各社区防疫工作一线。

街道创新工作方法,精准安排下沉干部力量,充分激发下沉干部工作热情,全面发挥下沉干部工作能量,织密织严社区防控网络,强化社区防控工作战斗堡垒作用。

排兵布阵讲策略在前期摸排调研的基础上,街道建立了辖区无物业小区及力量薄弱小区防疫情况台账。根据各小区防疫工作需求,充分考虑近期各社区防控薄弱点整改情况,下沉干部职业特长、居住地址,以及返京人员、居家隔离人员数量等情况,补短板,扬优势,科学排兵布阵,精准配置下沉干部。街道要求所有下沉干部统一编入社区工作团队,由社区直接指挥调度,简化程序,沉入社区,高效工作,深度参与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下沉干部螺丝钉作用。

岗前培训熟业务。街道要求各社区开展岗前防控工作内容培训。下沉干部社区报到后,社区要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对下沉干部进行岗前防控工作内容培训,掌握市区两级对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精神和要求,明确下沉干部工作职责,细化下沉干部工作内容,确保下沉干部掌握工作要领和技巧。比如:下沉干部卡点站岗执勤要提前五分钟到,避免岗位空缺出现管理漏洞;手持测温计在不使用的时候,要放在衣服兜里或者袖子里,避免温度过低体温测量不准确;外地返京人员要用“京心相助”信息平台注册登记个人信息,每日健康打开,居家隔离14天等。

防控指导固铠甲。街道要求各社区积极开展下沉干部自身防护培训。社区是疫情防控一线,也是最容易接触病毒的地方,做好自身防护,不打无准备的战斗。街道协调社区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对下沉干部以及一线工作者开展疫情防控自我防护指导,就正确佩戴口罩、测温登记用品消毒、公共空间防控指引等相关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培训。专业的防控知识指导,不仅提升了下沉干部自我防护能力,同时也提高了下沉干部防控知识储备,为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打好基础。

深入交流知彼此。街道第一时间建立下沉干部微信群,构建高效沟通机制,网络所有下沉干部。通过微信群,街道及时收集下沉干部意见与建议,重点解决社区防控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同时街道也通过微信群,及时向下沉干部传达市区两级疫情防控工作精神,以及玉桥街道防控工作安排,让下沉干部更好地掌握防控工作重点,更有效地参与防控服务工作。下沉干部在微信群里积极展示工作照片,汇报工作情况,互相加油鼓劲,互相沟通交流,排减工作压力,激发工作热情。

关心关爱振士气。为了更好地关心关爱下沉干部,提振一线工作士气,街道领导深入一线,走访慰问下沉干部,面对面表达街道的关怀与感谢,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和问题,优先保障下沉干部防疫物资需求。同时街道注重发现、深入挖掘下沉干部一线工作的典型事例、典型人物,连续为下沉干部开展宣传报道,推动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提振下沉干部工作士气,激发下沉干部一线战斗力。

为进一步凝聚基层力量,玉桥街道将社区、居委会党组织党员与来自区直机关的15家单位,199名党员干部迅速整编,联成矩阵,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