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春耕保障供给 北京农机精准施策守护首都“菜篮子”

2020年03月12日09:50  来源:  
 

为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春耕备耕工作,全力保障首都“菜篮子”和“粮袋子”,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多管齐下、精准施策,充分发挥农机科技和装备支撑作用,全面推进春耕备耕工作,为全年农业大丰收打好坚实基础。

春耕备耕时间紧迫,农机装备严阵以待 据调研统计显示,2020年北京市春耕面积包括冬小麦11.9万亩,春玉米40万亩;蔬菜在田面积约4.8万亩,主要为日光温室和塑料大棚等设施蔬菜,设施农业面积4.5万亩;果园面积69.6万亩,主要包括苹果、柿子、梨、桃、板栗和核桃等。可以看出,春耕期间全市农机作业环节多、任务重,加上疫情防控的影响,各级上下需要加紧开展春耕备耕工作。

农机装备就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武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因此,在春耕前夕,北京市农业机械试验鉴定推广站会同各区农机部门技术人员,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指导农机服务组织检修调试拖拉机、深松机、旋耕机、玉米精量播种机、打药机、施肥机、微耕机、起垄机、蔬菜播种机、移栽机等农机装备。目前,已累计完成各类农机装备检修调试1.4万余台套,为春耕生产提供了有力的装备保障。同时,继续加强农机购置补贴的宣传,降低农户购机成本,目前市级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已归档的蔬菜生产农机具敞开补贴,个别区农业主管部门正在酝酿区级基本菜田补贴政策,以保障全市蔬菜生产。

春耕作业陆续开展,技术指导必不可少 春耕期间,冬小麦在3-5月开展灌溉、追肥、打药等农机作业,春玉米一般在4月初开展深松、旋耕、播种、打除草剂等农机作业;蔬菜生产涉及耕地、撒肥、旋耕、起垄、播种和移栽等多环节农机作业;林果主要在3月(出芽之前)进行打药(石硫合剂),3-4月进行施肥(撒农家肥+旋耕)及剪枝。

目前,大田及林果作业还基本处于机具检修及准备阶段,蔬菜作业已全面开展。根据实际生产情况,北京市农机试验鉴定推广站为部分蔬菜重点生产园区及合作社调剂急需的蔬菜播种机、撒肥机等作业装备。现已有4家合作社围绕合作社内部、园内成员单位开展作业服务,17家合作社对外开展社会化服务,针对合作社所在区及周边地区,集中开展蔬菜耕整地、植保等农机作业,并正在积极拓展蔬菜移栽、直播、卷帘机安装维修等服务。据各蔬菜农机服务组织定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开展春耕作业面积3480亩,计划春耕期间完成作业面积26520亩。

为更好地指导春耕生产,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市农机试验鉴定推广站技术人员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手段,邀请科研院所、推广机构的农机、农技专家,大力开展线上技术咨询、技术指导、技术宣传和技术讲座等服务,组织开展“蔬菜机械化移栽”、春耕农机化技术等专题技术线上交流培训。同时,与市农业农村局信息中心、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合作,筹备粮经作物和蔬菜机械化春耕技术网络课程,加大推广普及力度。部分区农机推广站也陆续开展了重点园区的现场走访服务,对安全生产和综合技术进行巡回指导。

春耕生产打好基础,农机科技再上台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更要发挥好农机在“三农”建设中“补短板、促升级、稳增收、保小康”的基础性作用。北京市农机试验鉴定推广站将在保春耕的基础上,围绕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和农村小康社会建设,进一步强化农机科技支撑、服务支撑、制度支撑、政策支撑,加快形成具有首都特色的农业机械化技术生产体系和装备集成配套解决方案,促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努力打造成为全国农机科技新高地。

一是做好乡村振兴保障工作。产业振兴方面,针对蔬菜、粮经、林果、畜禽养殖、水产养殖、农产品初加工六大产业,做好农机集成配套应用,构建标准化、园区化、规模化、信息化的生产机械化技术体系;生态振兴方面,重点做好粪污治理及种养循环、秸秆利用、深松整地、保护性耕作、耕地扬尘治理、林果残枝利用等绿色机械化技术应用,打赢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文化振兴方面,积极在亲子体验园、农民丰收节等活动中展示农机文化元素,打造有特色、可体验的农机休闲文化综合体;人才振兴方面,加大农机人才培训力度,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机人才队伍;组织振兴方面,重点推进农机作业服务组织、蔬菜生产服务为主的新型农机合作组织建设,使其成为乡村综合农事配套服务供给的中坚力量。

二是做好低收入村帮扶工作。根据低收入村人员结构、产业结构、资源禀赋等特点,按照“技术扶贫、产业脱贫、人才增收”的思路,针对鲜食玉米、谷子、甘薯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开展农机装备集成配套和技术示范,加强乡村人才技术培训,以技术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助力低收入村贫困人员脱贫致富,确保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三是打造智慧农机创新基地。积极推广农机作业管理系统、智能终端和农机作业质量监测技术应用,为合作社精准作业管理提供大数据支撑;推动智能化农机作业试验示范基地建设,开展精准农业示范,全方位展示数字化地块管理技术、数字化生产管理技术、全程机械化作业技术、全程智能化作业技术、信息化系统展示与管理技术;运用5G通信技术,完成单机无人作业系统集成,结合春耕、夏收、秋耕等,开展耕、播、追肥、施药等环节的单机无人作业试验,推动智慧农机发展。(文、图:滕飞 张莉 李治国)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