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 东城社工练就“一技之长”

2020年03月12日15:4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池梦蕊 辛桦)“我得没得‘新冠’你们不知道吗?我现在就找你们开健康证明。”2日一大早,永外天天家园社区就来了一位居民,因为要开健康证明和社区工作人员发生争执。正要去岗上交班的社工孙雪听见声音立马跑了过去,“葛姐,别着急,有什么事情你慢慢说。”居民听后一楞,过了几秒问到“你认识我啊?”孙雪笑笑,“别看您捂的严实,我一听声就知道您是谁,您家住在40号李大妈家后面对不对?”大姐一听,确实是“熟人”,刚才那股火气也消了一半,于是慢慢和孙雪讲起来。

原来,是因为自己在家憋坏了,想回老家透透气,但听老家人讲,回去要开健康证明。孙雪听后,耐心和大姐讲着现在疫情形势,做她的工作。经过一番沟通交流,孙雪和她变成了真“熟人”,加了微信,临走孙雪说到,“你闷了微我啊,我陪你聊。”

疫情初期,天天家园社工孙雪作为社区一号网格的网格长,就开始带领组内成员从疫情初期的挨家挨户进行走访,绘制了院落平面图,并不断完善底账,按照房屋门号、类别、重点人群进行标注,精细化掌控每一户居民。别看只有409户居民,但想做实做细工作确不容易。

疫情期间,把守平房区出入口是一项重要工作。来不及制作出入证,只能先靠眼睛辩认。大家都是全副武装,口罩和帽子把整张脸唔得严严实实,想辨别出居民确有难度。为了尽快熟悉这里的居民,孙雪根据台账先了解每一户居民情况,再结合每日入户摸排记清每一户居民姓名。走访次数多了,她渐渐熟悉了大家的声音,记住了对方体形。

记者跟随孙雪在卡口处站了一会,只见远处有一个老头拎着个兜子,孙雪说,这是住在安乐林路40号的张大爷,走近了一看,果然是!“张大爷您买菜回来了啊!”,大爷拿出出入证摆摆手打着招呼。

家住安乐林路32号的刘淑华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出门挺麻烦的,但有时候去医院拿药,去超市买菜都是要出门的。有邻居开始确实因为出门检查繁锁报怨过,但是只要小孙在岗,她老远就特别热情的和你打招呼,还嘘寒问暖的说上两句,让人觉得心里特别热乎。而且,他们确实挺不容易的,严查法也是为了我们的安全。

“听声看走路形态辨人,我觉得不是我一个人的特长,我们这儿社工都可以。”孙雪笑笑说到。为了熟知这片居民家中的基本情况,为了更好的拥有“一技之长”,孙雪和她的队友们就像螺丝钉一样深扎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遏制疫情传播的铜墙铁壁,成为社区疫情防控的一支重要力量。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