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话”上下楼 首款AI语音电梯海淀投用

2020年03月07日09:1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首款AI语音电梯海淀投用

  昨天,在海淀医院,医务人员搭乘语音电梯。 本报记者 饶强摄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 通讯员 王洁)“小易小易,去10楼。”在海淀医院,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看到电梯门打开,走进去对着电梯说。电梯轿厢里的可视化智能屏上立刻出现“去10楼”字样,电梯随即把患者送到了10层,全程不用接触电梯按钮。

  坐电梯不用按键,这是中关村科学城企业北京声智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AI(人工智能)语音电梯”。自2月下旬在海淀医院安装试运行,截至3月2日,已完成8000多次呼梯工作。AI语音电梯在国内是首创。

  技术人员介绍,AI语音电梯通过人工智能交互技术,实现“全程零接触”电梯乘坐。代替传统按键,用户可以直接语音呼叫电梯,发出“小易小易,上楼”“小易小易,下楼”或“小易小易,去某层”的指令即可。该系统目前还支持粤语、四川话、河南话等8种方言,支持楼层索引,帮助乘客找到所要去的科室药房等所在楼层。

  考虑到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噪声大、多声源等问题,以及疫情期间佩戴口罩语音指令可能不够清晰,声智科技技术团队开发了专属声学算法,能在有效去除噪声和混响的前提下,保障乘客佩戴口罩发声仍可以实现高效语音唤醒和精准语音识别。

  为了避免受网速影响,声智科技的AI语音电梯整体解决方案还采用了离线在线混合模式。网络状态不佳时,自动识别切换到离线模式,仍能完成语音唤醒、语音识别、自动语音提醒等交互流程。

  AI语音电梯还支持视频通话和异常检测功能,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用户可以通过电梯智能屏直接对外呼救,管理方可以第一时间展开紧急救援,通过视频通话提供救援指导。AI语音电梯还可以提供在线咨询的播报,包括疫情最新进展,防疫科普知识,电梯消毒情况,天气预报等。

  系统安装也极其简单,只需接入“AI语音电梯整体解决方案”即可,无需更换电梯轿厢或按键,“小易”的名字也可以根据需要更换。

  除医院这种高密度、高风险的应用场景,在社区和商务楼宇,AI语音电梯整体解决方案还支持声纹识别身份验证。通过语音,可以判断乘客是否为该社区居民或楼宇办公人员,有效管理外来人员。

  下一步,海淀医院将再为11部电梯安装该AI系统,北医三院也正在对接调试。

  除海淀区外,该系统已在全国11个省市的商场、写字楼落地应用,有效降低了商场、写字楼等公共场所因电梯按钮接触导致交叉感染的风险。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