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首推工地疫情防控管理系统

2020年03月06日08:5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海淀首推工地疫情防控管理系统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建筑工地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工人流动性大、外来务工人员多。如何对辖区内各施工企业进行实时监管、统一全区建筑工地管理及作业人员信息?海淀区住建委与北京中海纪元数字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建设工程疫情防控管理系统”,助力住建行业科技防疫。这也是本市住建领域首个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管理系统。

  系统分五个部分:工地人员信息上报模块、建筑企业每日疫情上报模块、在施工地返京防疫工作管理模块、企业疫情自查模块、疫情专项检查模块。

  围绕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工作,采用PC端“海淀区建设工程监督指挥监控平台”和移动端“政企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工地人员信息上报、建筑企业每日疫情上报、在施工地返京防疫工作管理、企业疫情自查、疫情专项检查功能。

  系统在现有信息化成果基础上,整合了建筑领域企业、工程项目、从业人员、务工人员实名制等各类数据资源,操作便捷、省时省力。

  自2月17日上线运行以来,针对全区建筑工地企业管理人员及工人,共收集793名留守人员、528名京内返场人员、3007名进京人员的实名制信息和健康状况。动态掌握了建筑工地施工现场疫情防控情况,落实了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和远端健康筛查工作,有效加强进京劳务人员的源头把控,进一步推动海淀区建设工程安全有序复工,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