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加入战“疫”大军 免接触配送服务京城医院

——记北京市政协委员、民建朝阳区委副主委、民建叶青大厦支部主委黄轶的战“疫”二三事

2020年03月06日12: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近日京城一些医院陆续出现了免接触无人配送机器人,它们可以对隔离区配送药品、医疗器械、餐食等,进而减少医患间的接触。由近200台不怕传染的机器人组成的“军团”是北京市政协委员、民建会员黄轶带领企业向北京市医疗系统和隔离点无偿提供的“擎朗”配送机器人,它们将应用于医院的餐食配送、医疗器械配送、隔离点物资的传递及电话咨询、远程筛查等服务中。

黄轶表示,配送机器人利用全自主免接触的配送方式,可以阻断新冠病毒“人传人”链条,减少隔离区内部传染的可能性,还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一次性防护用品。

为响应工信部发出的关于发挥人工智能赋能效用,加快有效支撑疫情防控相关产品应用的倡议,在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市政协领导的关怀下,在北京市医管局的具体指导下,黄轶迅速与北京各大医院建立了联系。在疫情严峻复杂的情况下,黄轶不顾疫情危险,积极安排复工生产,带领工程师亲自赶到医院,穿上防护服等全套装备,深入医院隔离病房走廊、门口等地,勘察现场、设计应用场景。目前,已经机器人在地坛医院、佑安医院、世纪坛医院、友谊医院、朝阳医院等十几家医院已经逐步落地应用。

疫情伊始,黄轶作为政协委员和民建会员就撰写了《关于把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作为战略物资储备》、《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公共场所采用人工智能加强防范的建议》、《关于利用区块链技术加快建立北京市的应急证明开具查验平台的建议》和《关于尽快建立家庭医生+流动医疗车的服务体系的建议》等建议提交给统战部、政协和民建市委。

黄轶认为,在全民皆兵积极防范疫情的同时,积极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等科技手段,实现科学防范、精准发现、及时预警、互动报送尤其重要。树立科学防范意识,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公共场所可以采用人工智能加强防范工作。除配送机器人外,人工智能新冠肺炎发热预警系统、人脸识别、闸机通行联动等也应用在防疫中,以科技手段提高效率并减低恐慌情绪。“在小区或者人员密集的写字楼、车站等场所,这种方式可以减少人工投入并快速检测、快速通过。”

除黄轶及其企业身先士卒投入到防疫防控工作中,作为民建市委青工委主任和民建叶青大厦支部的主委还积极带领民建会员积极捐款,在短短的十个小时左右就募集款项十几万元,除了部分捐给民建北京市委在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设立的专项账户,用于武汉疫区的防控使用外,余全部用于采购抗击疫情的物资,在春节假期和疫情最紧张的时间,采购物资出现了巨大的困难的情况下,短时间内将十万余元的护目镜、抗菌洗手液、维生素泡腾片和口罩及一次性隔离手套筹集到位,并亲自带队送到了北京市西城区交通支队的干警和朝阳区街乡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谈及捐赠给西城交通支队和朝阳区防疫一线的想法时,黄轶说:“我们可以在家隔离躲避疫情,但是还有千千万万的像交通干警和社区干部这样的工作者,他们要冲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而且他们是经年累日、默默无闻的为首都繁荣稳定做出贡献,所以在这一特殊时刻,我们更不能忘掉像他们一样容易被忽视的群体。”

“越是遇到困难时,作为政协委员和民建会员越要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和企业员工,不忘合作初心,体现民主党派成员的使命担当。”黄轶说,“只要团结一致,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战疫情,我们必胜。”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