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顺义区1.2万名在职党员“疫”线报到

2020年03月04日14:28  来源: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顺义区在职党员积极投身到村居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党员的担当和使命。一声令下,全区1.2万名在职党员“疫”线报到,与村居携手共战役情,形成强大合力,筑牢疫情“防控网”。

全区1.2万名在职党员共赴防疫一线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顺义区已有1.2万名在职党员主动亮身份、做表率、当先锋,投身到村、社区的疫情防控第一线,通过把守重点出入口、清洁消毒、登记造表、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跑腿代购……让一枚枚党徽在疫情防控中闪光,更是在群众心中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线。

每天在胜利街道太平社区南门都会看到这样一对身影,男女搭配干活,一人负责登记,一人负责测量体温,同时还不忘叮嘱大家注意防护、添加衣物。“您好,稍等一下,我给您测个体温。”“您好,怎么称呼,住哪栋楼?”暖心的问候,细致的登记……胡海英和宋志刚夫妇是太平社区居民,同时也是在职党员,疫情当前,他们挺身而出,竭尽全力和社区一起抗击疫情。

太平社区属于村(居)混合型老旧社区,现管辖3栋住宅楼,由于拆迁原因,在社区居住的在职党员并不多。1月29日,胡海英和宋志刚夫妇看到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岩在社区微信群里发的通知后,便第一时间报名参与。胡海英说:“我们俩决定以后就和孩子沟通,他没有反对,很支持我们,还鼓励我们参与。”目前,胡海英和宋志刚都已正常上班,但是他们下班以后,还是会主动加入到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只要时间允许,我们夫妻俩会义无反顾地配合社区党总支做好疫情期间的值守工作。”胡海英说。

每天20时左右,双丰街道鲁能润园社区在职党员张婷婷都会走出家门,通过观察每个楼层窗户亮灯情况的变化,判断其家中是否有人,并把这一信息及时反映给居委会,为排查返京人员信息提供帮助。在职党员刘志明是顺义一中一名数学老师,疫情初期,刘志明承担起挨家挨户发放致市民一封信和病毒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的任务。光明街道东兴三社区党总支在大年初五就成立了在职党员“红色脉搏”冲锋队,社区的在职党员们积极响应号召,自愿报名参加了先锋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区广大在职党员充分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战斗仍在继续,在职党员们仍在坚守,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飘扬、让党徽在防控一线闪光。

马坡镇战役一线的“强外援”

疫情发生后,为解决基层防疫力量紧缺问题,马坡镇迅速启动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机制,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积极对接问需,广大在职党员主动下沉一线,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积极奋战“疫”线。随着24个村、社区党组织“哨声”响起,600余名在职党员迅速报到集合,形成强大的疫情防控合力,成为马坡镇战役一线的“强外援”。

“您好,麻烦您测量下体温”……一大早,区财政局副局长李岚来到石家营村值守岗亭,为进村的村民监测体温、登记信息。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共建支部区财政局党支部主动对接石家营村党支部,积极动员在职党员加入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来。连日来,从9时到18时,区财政局每天2名在职党员与村内一线工作人员相互配合,认真做好村口出入人员、车辆的信息登记、体温监测、知识讲解等工作。截至目前,共有23名在职党员活跃在石家营村防疫一线。

一个测温、一个登记,每天中午都能在衙门村村口看见马国英、吴永萍两口子,年近五十的他们凭借着对村里人员、村庄布局较为熟悉的优势,“包揽”了疫情期间中午时段的值守任务。因疫情原因,吴永萍一直停工在家,参与村内防控工作,而马国英也会在中午休息时间从单位特意赶回来值守。考虑到他们家中还有老人卧病在床,大家总是劝两人不用每天来,或者一个人来就行了,但他们却说:“大家都这么辛苦,老人午休,让闺女照看就可以,我们能得空来搭把手。”为了让值守人员早点儿回家吃口热乎饭,他们中午总是“凑合一口”便赶紧出门。

虽然戴着口罩,但你总能从郭新宇的眼中看出温暖的笑意。接到“在职党员回社区”的通知后,在海淀区工作的郭新宇第一时间与马卷村党支部取得了联系,主动请缨加入晚间守卡队伍。而且每逢休息日17时,郭新宇的身影总会准时出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职党员主动靠前服务,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临时诊台开在禾丰村防控前沿

“血压老是降不下来,您就得换换药了。”“大妈您这个口罩要戴正,鼻翼处要加紧,否则就没有防护效果了。”牛栏山镇禾丰村西街东口正在执勤的在职党员王淑敏和村民保持着一定距离,亲身示范如何正确佩戴口罩。这种情形在这里经常上演。北京中医医院顺义医院(牛栏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医生王淑敏一边参与卡口执勤一边为村民答疑解惑、普及防疫知识,提供健康指导,成为特殊时期村民求医问药的“知心人”,登记台也成了临时诊台,开在了禾丰村防疫前沿。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伴随着大量人员开始返京,社区防控任务变得更加繁重。牛栏山镇积极推行“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组织镇域内在职党员和机关干部到社区报到,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王淑敏就是其中一员。

王淑敏作为医务工作者,从业以来她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待病人如亲人的敬业精神被患者所认可,她将工作中的热情同样倾注在了卡口执勤中,只要一休息,她都按时按点来到执勤岗,风雨无阻。因现在处于防控非常时期,村里好多慢性病老人不愿意往医院跑,王淑敏就成了大家咨询的窗口。

村民知道她是中医,路过时总要问上几句。“大妈您岁数大,体质虚,在这个处方基础上可以增加一些补气的黄芪、太子参一起服用。用药是一方面,预防新冠肺炎最重要的还是要调整好心态、正常睡眠、合理运动,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抵抗病毒最有效的手段。”王淑敏耐心地跟村民讲解着。王淑敏从医院购买了安全的代茶饮,如金莲花、菊花、金银花等发给村民,她说:“大家都住在一个村,他们健康了,我也就健康了。”

禾丰村工作人员王海峰告诉记者,王淑敏平时待人就很亲切,谁身体有个不适找她咨询,她都耐心解答。也正是因为王淑敏是医生的缘故,使得她对健康防疫有着别人没有的敏感度,平时执勤中看到有佩戴口罩不正确的、防疫措施不到位的她就会及时提醒,这也让禾丰村又多了一道安全防线。

“每次我来执勤,他们都说‘您在医院就够忙了,休息了就好好歇歇吧’。可是我觉得我站在这说比别人说管用,大家都信任我,我就力所能及地为大家办点事吧。”说着王淑敏又跑向了一辆入村的车,“您好,给您测下体温。”看到车里物品有些凌乱,王淑敏接着说:“您车里要勤消毒,注意通风,不能在车里抽烟。体温正常,请慢行。”开车的司机连连点头。

王淑敏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从穿上白大褂那天起,就履行着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神圣职责,从戴上党徽的那一刻起,我就是一名战士,无论什么时候永远都要冲锋在前。我在村口执勤,还可以顺便给进出的村民讲一下防控知识和日常医药知识,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

党员母女“并肩作战”共战役情

“你好,我是来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的,请问还可以参加吗?”李书平是李桥镇樱花园社区一位居民,也是一名党员。她告诉社区工作人员:“自从疫情爆发后,我和女儿一直时刻关注,很想奉献自己一份力量。”这不,李书平立刻向社区工作人员要求给她分配任务。

李书平是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温榆河分校的英语教师,每天她都在线给学生答疑,女儿邵丽丽在北京天元升和汇祥商贸有限公司上班。母女两人利用业余时间负责小区出入口进出管控核查,对进出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李书平说:“不能像医务工作者一样奋战在一线,但作为一名党员,我选择加入到社区排查的队伍中,一起并肩作战,助力社区抗击疫情。我女儿是一名预备党员,我们一起参加此次志愿服务特别难得。”李书平的老公邵希福是一名退伍军人,看到母女两人为社区做贡献,非常支持。

樱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罗岩松说:“我们社区人流量大,工作人员不足,在职党员母女回社区确实起到了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表明党员身份,为社区排查做贡献。”

在职党员回社区化身“快递员”

“请问您是几号楼的住户?您的快递下午送到”……18时,双丰街道鲁能溪园社区门口,今天是石敏一早和一晚的班次。刚刚结束奥林匹克水上公园防疫工作,匆匆赶来的她迅速进入防疫工作状态。

“您好,麻烦明天帮我买一斤五花肉、三斤米和一颗大白菜……”每天傍晚时候,她微信都会收到所负责的居家观察居民发来的购物清单。“好的,明天送到。”不论是一斤米还是一个快递,她都会回复“好的”并加上一个笑脸。第二天一大早,她会一一清点物品,然后一一送到居民家中。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作为第一小组的组长,石敏时刻要求自己要做好团队的“家长”。第一小组人员分布在双丰街道的10余个社区,上岗前石敏经常提前一小时出门,分别到每个站点了解大家的工作情况,为大家解决困难。除此之外,她还负责十几名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为他们亲自上门送快递,并且会顺手帮他们将垃圾带走。经常一个上午都在社区的路上奔跑着。“只有生活得到保障,居家观察居民才能放心在家隔离,我们在职党员的工作才能做到位。”石敏说。

在接到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的那天晚上,石敏是第一个报名的。居家观察的住户隔离期满之前,需要每天入户日常服务,考虑到这项工作相对来说有些危险,她主动请缨,让其他组员继续在社区门口服务,采购和送快递由自己和其他几个志愿者负责,在社区防疫工作中,只要有需要,冲到第一线的身影中必然有她。她说:“社区是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作为一名党员,走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是责无旁贷的。”

有一种力量叫党员,有一份坚守在基层,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是他们不忘初心,冲锋在前,用无畏与坚守,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当坚实的后盾。

守社区平安劝退“外来客”

疫情期间,石园街道五里仓一社区共有200余名在职党员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林自龙便是其中之一。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劝退“外来客”,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1月29日,五里仓一社区党总支早谋划、早动员,将辖区在职党员加入到一线防控工作中来。林自龙第一时间报名,参与社区联防联控行动,在社区南门对所有进入小区的车辆、人员类别、去向及体温进行登记、监控。每天中午是社区人员出入的小高峰,林自龙主要负责这个时间段。碰到来往的老人,他还为他们讲解新冠肺炎防控相关知识,仔细叮嘱做好防控措施。有时候过了12时还没吃上午饭,他却笑着说:“我家饭点早被我改了,社区防控工作更重要。”

春节前后是家家户户走亲访友的日子,但今年前来串门儿的客人都被社区门口的志愿者劝退了。五里仓一社区独居老人较多,很多亲友想要来看望一下,都被林自龙和其他志愿者们拦了下来。“放在平时,是太正常的事了,但现在正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期,为了老人和大家的健康,等以后再聚吧。”林自龙耐心解释,获得了大家的理解,“智能手机都有视频功能,疫情期间多和亲人聊聊天,比亲自上门强。”

“社区工作人员比我们辛苦多了,他们除了防疫工作,还有社区的日常工作,人手肯定不足,我能帮点儿是点儿。”林自龙对记者说。为了社区更好的防控,他还在微信群里发出倡议:“不要让居委会工作人员和我们的努力付诸东流,国家一天不宣布疫情解除,我们就要坚决执行联控要求。”

林自龙每天都准时到社区南门报到,奋斗在防疫第一线,即使不排班的情况下,他也按时按点地出现在南大门,坚守在岗。他说:“我是共产党员,理应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