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宝典”、“双楼长”制、选树典型

西长安街街道“套餐式”服务助地区安全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3日13: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鲍聪颖 张海涛)随着返京高峰的来临,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多重严峻考验。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针对地区商务楼宇实际情况,主动提供“套餐式”服务,助力企业做好防疫工作,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防控“宝典”为企业支招

街道根据市区疫情防控“一招一式”,建立发放《西长安街地区商务楼宇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关于辖区单位发热人员处置流程》《西长安街地区商务楼宇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清单》《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服务卡》3000余份,指导地区商务楼宇通过AB角轮班、低密度办公、设置“一米线”、中央空调使用消毒等,做好更加细致周密的防疫工作。

“双楼长”落实防控责任

西单商业区在疫情期间按疫情防控高、中、低三种程度风险对商业区各商家、楼宇进行梳理,由西单商业区街道干部和楼宇物业(企业方)各自配备一人担任负责疫情防控的楼长,组成“双楼长”,落实防控责任。同时,建立“自查巡查与沟通回访”机制,通过楼宇每日自查、街道每周巡查确保市区各项部署落实到位,并以信息沟通与日常回访的方式,加强疫情防控宣传联络。

街道细化楼宇防控方案,倡导企业实行弹性工作制。企业严格落实单位返京人员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措施,及时掌握员工身体健康状况,结合实际办公条件设定疫情防控隔离间、明确应急报告流程等,促进疫情防控要求符合标准,确保实现由“高”向“低”风险转换,积极创建“零感染”商业区。截至目前,地区商务楼宇企业复工比例为48.5%。

联合大排查选树典型

地区协调动员组各成员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凝聚防疫复工的强大合力,每5天开展一次联合大排查。对于整改不力的楼宇,街道进行约谈指导。对于防疫工作突出的楼宇,街道选树典型,针对人保大厦、华电大厦、民航大厦施行的配餐制,华滨酒店施行访客二维码登记、制作餐厅就餐隔离屏障等优秀经验做法强化宣传,引导企业互相借鉴好的防控措施。

下一步,地区协调动员组将建立《西长安街街道疫情防控快讯》,每周2次梳理刊登地区防控工作成果,及各职能部门、商务楼宇、各小门店的经验做法,为防疫防控问诊把脉。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