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法院携手“解围” 仅用1天昌平企业恢复口罩生产

2020年03月03日16:09  来源:  
 

“感谢法院以防疫大局为重,现在我公司已经正式投入口罩生产,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近日,北京某制药公司负责人给昌平法院民二庭法官玄红莲送去了感谢信和锦旗。

事情要从几天前这家制药公司的一通紧急求助电话说起。该公司以合同纠纷为由将上海某药业公司诉至昌平法院,结果,上海的药业公司又在当地的浦东新区法院以合同纠纷为由起诉了北京这家制药公司,并申请了财产保全。因此,这家北京制药公司名下的银行账户被冻结。

但前不久,该企业刚接到昌平区政府有关部门发函通知,要求紧急投入医用口罩生产。账户冻结致使原材料采购中断、工人工资无力支付,迫在眉睫的口罩生产陷入停滞。于是,这家制药公司火速联系昌平法院说明情况,并请求法院从中协调。

“生产一线也是抗疫一线!”接到电话后,民二庭负责人潘幼亭立即带领承办法官玄红莲前往该制药公司核实情况,在厂房车间实地考察了解到,由于资金枯竭,目前口罩日产量骤降,严重影响了防疫物资的供应。

回到法院后,法官玄红莲通过“北京云法庭”平台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北京的制药公司在线出示了政府有关部门出具的发函、通知等证明材料。玄红莲向上海的药业公司解释了当前的疫情形势,希望其能考虑制药公司的实际困难,申请解除财产保全,帮助制药公司全面投入生产。上海药业公司代理人表示完全理解,但需要与远在国外的公司负责人商量后确定,短时间内无法回复。

“一刻也不能耽误!”沟通结束后,玄红莲立即与浦东新区法院取得联系,告知这家北京制药公司面临的紧迫形势及有关情况。后经多方核实,浦东新区法院第一时间解除了对该公司银行账户的财产保全。整个解封手续仅用时1天。

疫情当前,口罩是医务人员的“武器”、老百姓的“盾牌”。特殊时期,特事特办、急事快办,京沪两地法院联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