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义区企业驰援武汉方舱医院等医疗机构 环保“硬核”设施在京鄂两地上岗

2020年02月22日18:56  来源:  
 

连日来,位于北京市顺义区木林镇的北京潮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迎来振奋消息,该企业的环保硬核设施——“玻璃钢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分别在武汉汉口方舱医院与北京市朝阳区双桥医院投入使用,日处理能力达2200立方米,有力防范新冠肺炎病毒通过污水扩散传播。

2月16日,北京潮白环保公司接到关于武汉汉口方舱医院建设过程中急需 2000立方米污水处理设备的请求。3天后,20套设备装置完成并送达汉口方舱医院,该公司董事长黄玉宝表示,“挑战很大,但不能含糊,这就是军令状,我们要调动全部资源高效高质完成,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该公司原计划3月份复工复产,接到武汉方面的通知后,黄玉宝即刻动员公司在京的技术骨干,迅速联络各合作单位及各专业技术人员,分析武汉方舱医院的技术及个性化要求。在对人员进行认真安全排查后,30余人的技术保障队伍组建完成,日夜兼程,分为两组,迅速调集各个生产零配件,开始设计、制作、安装、调试,制作成标准化部件。由于工人数量少,技术人员加入到制作中。记者在潮白环保公司看到,一个个举行绿色大罐映入眼帘,长约11米,直径3.5米,技术人员正在紧张地组装和质检。黄玉宝介绍说,这些装备是春节前按订单生产的,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或,我们征得用户同意后,优先用于京鄂两地抗击疫情。

接到武汉方舱医院的需求后,该公司组织人力和时间赛跑。仅耗时3天,总计20套100立方米智能污水处理一体化装备从北京顺义发出,2月17日,第一批4套共计400立方米设备便启程发往武汉。在2月18日第二批10套1000立方米设备完成,2月19日第三批6套600立方米设备完成发货。 这些装备将在武汉汉口方舱医院发挥作用,让医院污水可以安全处理,守护武汉乃至长江的生态环境健康。

该公司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包括控制系统,处理系统、和监测系统等几部分组成,罐体为玻璃钢材质,具有耐腐蚀、使用年限可达50年以上、技术性能稳定可靠、处理效果好、结构紧凑、占地面积小、建设方式灵活等优点,采用PLC微电脑自动化控制、智能运行,可设远程实时监测,一旦出现问题可及时发现,无需专职人员看守操作维护等,非常适用于此次“时间紧、任务重”的武汉抗击疫情项目。

智能污水处理装备运抵武汉后,该公司通过视频,与武汉方舱医院施工人员实时沟通,配合工程建设、安装、调试,目前20套智能污水处理设备,已经投入使用。医疗废水经过过滤消毒等预处理流程后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进入市政管网系统,减少对环境和人员的危害。

此外,2月9日,得知北京市朝阳区双桥医院启动了住院楼改造工程,新增了医疗废水的配套预消毒处理系统。该公司按照医院需求紧急组织了玻璃钢一体化设备的生产和运输工作,按时将玻璃钢罐体等设备送至北京市朝阳区双桥医院工地现场,进场日夜施工。北京双桥医院医疗废水预处理工程于2月10日开工,北京潮白环保公司为医院安装玻璃钢格栅池、调节池、预消毒池、化粪池等一体化水处理装备,应急工程在2月14日完工,全程仅为4天。

在顺义区相关部门指导下,该公司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对京鄂两地驰援的设备生产周期压缩了三分之二,保障了疫情防控需要。黄玉宝介绍,公司将继续与医疗机构保持对接,支持抗击疫情一线。

据悉,生态环境部早在2月初相继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监管工作的通知》《新型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方案(试行)》《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监测方案》,进一步规范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杀菌消毒要求,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粪便和污水扩散传播。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