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人力社保局成立“一办九组”业务、防疫两不误

2020年02月21日22: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1日电 非常时期,全民行动!当前疫情形势复杂严峻,西城区人力社保局节后第一时间紧抓防疫防控工作,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下设“一办九组”,进一步贯彻执行好各项防控措施,按照市区两级疫情防控工作整体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办九组”工作专班包括综合协调办公室及机关党建、社会动员、行业监管、窗口服务、动态研究分析、一线人员待遇保障、内部人员管理、监督执纪及后勤保障工作九个小组。将防疫期间的局内工作进行了完善分工,并要求每一位工作组人员高度重视、充分准备;落实责任、及时报送信息;遵守工作纪律,做好保密工作,彰显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近半窗口工作实现“不见面”办理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就疫情防控期间社保业务办理需求,社保中心第一时间落实国家、市、区相关工作要求,推行“零跑路”、“不见面” 经办服务模式。抓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包括传真设备安装调试、政府服务邮箱测试、工作人员任务分工等,逐步推行多项社保业务通过传真办、邮件办、邮寄办等方式进行,实行容缺受理和办理。从源头上减少经办大厅现场人员流量,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目前,社保中心40%的业务已实现“不见面”办理。

同时,社保中心调整业务接待区域设置,将全开放窗口工作人员调整至有玻璃隔档窗口,减少人员接触;加强大厅通风消毒和环境卫生,所有工作人员和办事人员佩戴口罩;通过微信公众号、咨询电话等方式,及时对外发布人社部和我市关于社会保险的扶持政策和工作措施,使广大参保单位和个人及时知晓社保费用延缴和权益记录保障等政策措施;积极开展部门内和部门间业务协调,共同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期间业务联动和特殊业务处理方式,真正为办理单位提供便利。

后续,社保中心将更多倾听参保单位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优化办理方式,减少材料收取,更加方便参保单位“不见面”完成业务办理。

指导辖区单位安全有序复工

伴随着各单位即将逐步恢复生产,西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为全力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社会动员工作组”提前统筹落实全区“以业管人”工作任务,统计、汇总、分析、上报行业数据,纳入排查人员派发核实工作。并为辖区单位需求协调及咨询解答工作,目前,已连续3次发布“致辖区单位的一封信”,对单位复工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及建议。

“一封信”中要求西城区各单位做好返京人员精细化管理,严格遵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继续加大对办公楼宇、餐厅、商场、超市、建筑工地、集体宿舍、服务窗口等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与管理。同时做好防范措施做好发热人员筛查,暂不召开大型集中会议或举行大型活动。每日定点对公用物品及电梯等封闭空间进行消毒。并将近期国务院、相关部委、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北京市相关委办局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发布的相关文件措施,一并进行了收集整理,发给辖区各单位借鉴查阅使用。为辖区各单位复工后的防疫保障工作提供了详细的指导。

双管齐下打造和谐西城

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行业监管工作组在去年梳理的93张业务办理流程图的基础上,整理制作了“人力社保疫情防控援企稳岗系列政策服务包”,通过区政府对外网站、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网站、“西城人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对外发布。“政府服务包”包括失业保险费返还、一次性社会保险费补贴、一次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延迟缴纳社会保险费、求职招聘全流程网上办理、高校毕业生“不见面”报到服务、综合计算工时申请等17条援企稳岗政策服务措施。同时包含各项政策办理流程图、联系部门、咨询受理电话及服务时间,以及疫情防控以来北京市人力社保相关政策13个文件的查询地址,方便企业查询办理,助力企业战胜疫情,恢复生产,稳定就业。

此外,培训机构属人员密集场所,面对严峻的疫情,行业监管工作组成员大力加强疫情期间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监管。专班第一次会议工作指示精神于第一时间传达到了每个培训机构,将市、区相关文件和疫情防控知识下发给各培训机构。要求培训机构每天汇报情况,确保不出纰漏。同时组建疫情通报微信群,随时传递国家和本市有关疫情最新精神和文件要求;建立日报告制度,时时掌握教职工、学员离京返京流动情况和健康情况;加强日常监管,要求培训机构严格遵照北京市有关规定,暂停线下培训,并通过“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培训机构进行抽查。并要求各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对因疫情延迟开学提出退费的学生开通绿色通道,要予以妥善处置,避免出现退费纠纷投诉。

通过抽查,目前未发现培训机构有私自提前开班的情况。

党旗下勇担抗“疫”使命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机关党建工作组成员快速落实区直机关工委和区总工会相关工作要求,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热情,号召局内党员干部分主动报名到街道去、到社区去、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选派两批次共44人下沉到展览路街道11个社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分组协助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寒风大雪中,西城人力社保局的党员干部们穿梭在居民小区楼宇,对返京人员登记排查,站岗值勤、巡查随访,并为公共设施消毒、张贴公告……在局党委的带领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成为最美“逆行者”。局党委也根据天气变化,迅速为大家配置了羽绒服、帽子、暖手宝等,做好完善的后勤保障工作。

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冲锋向前,机关党建工作组在局内也设置了多处疫情防控宣传板块,为局内人员提供疫情期间工作的鼓励与建议,切实关注员工心理健康。

疫情当前,西城人力社保局的每位工作人员都是战士,他们或勇上一线舍小家为大家,或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加班加点毫无怨言。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打造和谐西城、打造西城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下,西城人力社保人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实际行动落实上级领导交予的疫情防控艰巨任务,坚决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