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战“疫”一线:一名社工的朋友圈战“疫”日记

2020年02月19日13:4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社区生活,但也让我们感受到了社区里的温暖。让我们通过北京市西城区椿树园社区社工王悦彤在朋友圈发布的抗“疫”日记来认识椿树这群平凡又可爱的人。

1月31日,周五 正值防疫工作初期,她这样写道:

面对疫情我们继续行动: 外地返京人员排查第一天, 在社区书记精心安排和布置下,居委会的社干开展每一小时人员一轮岗制…… 疫情依然严峻,但大家齐心协力,不怕苦、不怕累,有的家里孩子还小,有的家里有老人,但为了社区的平安大家没有怨言 冲在“最前线” ……

别看只是一小时的时间,却已冻得我们手脚冰凉。站岗、到各分管楼门进行消杀和张贴新增的防控小贴士……每天我们都为给喷壶灌消毒液呛得眼泪直流,快下班时,电话一个接一个,我们立马成为了“电话接线员” ,全体人员自觉的继续加班。

同事们21:40才下班,书记头疼牙疼厉害 “忍” ,同事口腔溃疡“忍” ,同事在胃疼的情况下还要骑着电动车为大家去买饭……忙碌但不放弃,这就是我们普通社区工作者的一天。

2月3号到5号,随着返京人员高峰期的到来,社区防疫工作也到了一个艰难的时期。

2月5日,周三

随着返京人员高峰期的到来,西北、西南门成了重要的排查岗位,消杀工作也在持续中……

外地到京人员排查第三天, 在京城大雪纷飞中迎来了第三天的站岗排查,我们穿着我们的“防护服”大红棉袄站在雪中也是一道风景。

今天有志愿者,在职党员,办事处人员支援 ……继续重复着每天的站岗 、消杀 、接听学校双报道电话登记、电子版数据上报 。

从大年三十就连续上班的我们真的是身心疲惫,但在听到大多数居民说:“你们真的辛苦了,你们一定要注意自身的安全” 时,我们心里还是暖暖地,我们的辛苦没有白费 。

连日来的值守战斗,王悦彤的朋友圈除了日常工作动态,也让我们认识到与她并肩作战的同事面对严峻疫情的辛苦战斗,正是这群可爱的人,才让我们可以安心在家。

2月8日,周六

椿树园社区社工张海叶负责小区5、8号楼,工作期间,承担了居委会的打水、搬重物、取饭等工作,每日清晨总是最早来,脏活 ,累活抢着干,手也因为长时间在低温下工作,冻成大口子,用胶布缠上,还每天主动抢着灌消毒液,从不叫苦叫累...

社区副主任李长华负责6、18号楼,疫情防控期间,他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自觉退了回家的票,不分昼夜,忙碌在社区内外,负责消杀、登记、摸排等工作。

张瑞警官从年三十开始就没回过家,一直兢兢业业在社区工作到今日。

社工李丽负责的13号楼是需要重点防护的人员,她每日上午九点去13号楼消杀,十点到西北门站岗,下午去十一号楼消杀,并且不忙的时候还主动灌消毒液,一天下来累到腰酸背痛,但她仍旧一日不差的从年前坚持到今日。

社工刘建军负责内勤,他每日加班加点总结数据,负责办公区域的消杀,疫情有关的人员的监控,下户摸清等都是他的工作内容,他的爱人也是社工,两人都为了社区,“舍小家、保大家”。 

疫情还没有消除,椿树人的防疫防控工作还在继续,无数战“疫”者坚守在疫情一线,守护着地区平安。王悦彤的抗疫日记也将继续续写,这些朋友圈日记不仅赢得了无数的点赞,也为大家汲取了很多工作能量,就像王悦彤诗里写的那样:

万众一心抗疫情,各路支援齐上阵

条幅海报来宣传,站岗消杀不间断

不传不信不猜疑 ,摸清情况再隔离

我们角色来互换,理解支持互体谅

众志成城椿树园,椿树园里满园春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