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街道隆福寺社区“民意社工”亮身份 为民解忧、为民服务不缺席

2020年06月01日17:0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池梦蕊)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桥梁,社区工作者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工群体逆行而至,成为居民健康安全的“守门人”,为筑牢社区最后一道防线提供了坚实保障,“东城社工”这个响亮的群众自治品牌应运而生。为了更好地发挥社工群体在社会精治共治法治过程中的关键作用,提升基层社会组织动员能力,景山街道隆福寺社区进一步总结固化“民意社工”工作经验,推动“民意社工”工作机制规范化、常态化、创新化发展。

2019年,景山街道隆福寺社区为响应“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模式向社区延伸,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基层治理新模式,提出了“民意社工”工作机制,通过搭建居民会客厅,建立街道、社区、职能部门微信群“小@办大事”,以动静结合的方式将收集民意作为工作核心,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缩短至最后一米。2019年,“民意社工”及时、快速、有效解决居民大事小事200余件,其中,协调职能部门解决困难事50余件,保障了社区居民的切身利益。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民意社工”作为隆福寺社区的“主力军”,义不容辞走在防疫战斗第一线,他们积极参与“敲门行动”,全面摸排社区人员基本情况,严密排查湖北返京人员信息。他们逐一走访辖区单位,建立无缝对接,掌握出京、返京人员情况以及复工复产情况。对于居家隔离人员,他们采用无接触的方式帮助隔离人员代买代办,解决了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难题,同时也安抚了周围居民的紧张情绪。

2020年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对垃圾分类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隆福寺社区作为以平房为主、单位公司众多的重点社区,为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健康生活方式,隆福寺社区“民意社工”见“圾”行事,探索引导居民积极参与、支持垃圾分类的新路径,“线上线下”齐开花,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线下在社区街巷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和《我们一起来——致首都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在胡同巡逻遇到居民询问时也会详细向他们讲解垃圾分类的具体方法。线上拍摄垃圾分类主题微视频,在社区“和谐庭院”“党支部”“在职党员”“垃圾分类”微信交流群开展政策宣传,让没有看到宣传材料的居民也可以更方便地了解垃圾分类知识,一起参与到垃圾分类队伍中来。

与此同时,“民意社工”也有了自己新装备、新形象,他们身穿印有“民意社工”logo的红马甲,佩戴 “独一无二”的“个人专属名片卡”,在入户串巷时亮明身份,让居民第一时间“发现”他们身边的“民意社工”。马甲正面的大兜小兜可以帮助“民意社工”带齐日常工作必备的“家伙式儿”,马甲背面印有隆福寺社区公众号的二维码可以帮助居民走进社区,了解“民意社工”的工作点滴。

从疫情防控工作,到现在深入推进的垃圾分类工作,从冬日大雪纷飞寒冷刺骨,到夏日艳阳高照大汗淋漓,隆福寺社区的“民意社工”始终穿梭于大街小巷之间,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了隆福寺社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针对举手之劳能解决的尽快解决,尽量做到“接诉即办”“未诉先办”;针对需要协调各部门解决的问题,则采取“议事儿”的方式,吹哨相关部门集中解决;落实“全响应”机制,“不下班”的“民意社工”让社区服务不断加温,居民生活更加舒心。经过一年多的运行,隆福寺社区“民意社工”机制已经日渐成熟,居民的反响也越来越好。现在很多居民会等在“民意社工”下户的时间点,上前反映遇到的困难或者咨询相关的政策,享受“足不出户解难题,轻轻松松学政策”的便利。“民意社工”也会在未来继续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当好居民群众的贴心人,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为民解忧、为民服务的路上永不缺席。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