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东城“榜样”在行动

2020年02月17日20:3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17日电(池梦蕊)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东城区积极发挥模范人物的榜样力量,把共同抗击疫情作为培育爱国主义、民族精神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实践,榜样模范人物以多种形式全力以赴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凝聚了社会正能量,发挥了良好的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捐赠物资,“榜样”奉献爱心

捐赠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捐赠冠状病毒试剂检测盒等医疗用品……抗击疫情期间,东城区的榜样人物纷纷捐赠物资和慰问品,为疫情防控一线提供物资支持,凝聚人心、鼓舞力量。

“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北京榜样”阳光北亚家政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小虎分别向和平里街道办事处、东四街道办事处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各无偿捐赠500个口罩和30桶消毒液。“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张岩雄身在外地,不忘委托东城区兄弟帮扶中心采购物资向交道口街道捐赠7000个口罩、500只医用PVC手套、40桶消毒液和5桶酒精。“中国好人榜”身边好人金板寸文化发展中心经理刘清池向交道口街道总工会、派出所及定点帮扶居民等捐赠1000只一次性耐用型手套,消毒液90桶。“北京榜样”北京孟氏创业健康咨询中心孟建设、孟阳父子和东城区兄弟帮扶中心向和平里街道捐赠2000只口罩、18桶消毒液。“感动东城”道德模范、永外街道商会会长李昌向70余家会员企业发出为疫情防控奉献爱心的倡议书,并联系消毒液供应商,共向永外街道一线工作人员捐赠30桶共300公斤消毒液。“北京榜样”、北京商鲲教育集团董事长潘和永向东花市街道南里社区捐赠了50箱消毒纸巾,并捐赠价值5万元的物资,慰问东花市街道消防队和派出所一线工作人员。

除了向东城区的街道社区赠送物资外,东城“榜样”们还积极驰援外地。“全国道德模范”“当代雷锋”孙茂芳及爱心团队向四川一残疾学校捐赠口罩10000只,孙茂芳救援队为象山疫情定点医院捐赠8万只口罩。潘和永安排商鲲教育通过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向湖北武汉疫区捐献了10万元,通过开封汴商联合会向开封疾控中心捐款5万元,并正在购买1万个冠状病毒试剂检测盒捐献给北京对口帮扶的贫困县医院。

坚守岗位,“榜样”传递敬业精神

“北京榜样”安定门街道派出所消防主责民警李劲松,每日走访不少于二十处居民院落,积极发现消毒过程中的消防隐患,保障了居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还利用手中的画笔,创作手绘作品记录基层一线的抗疫工作,为身边同事留下珍贵回忆。“感动东城”道德模范、北京市珐琅厂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总工艺师钟连盛,始终坚守岗位,在抓好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所长,创作以疫情防控为题材的景泰蓝工艺作品,讴歌真英雄,传播正能量。“全国劳动模范”“首都道德模范”北京公交集团首席乘务员张鹊鸣,春节期间仍坚守岗位,每天做好车辆重点区域的喷洒消毒等工作,让乘客放心乘坐。而在非出车时间,他通过录制疫情防控短视频并通过抖音、腾讯微视等平台发布,义务普及防控防疫知识,并主动参加扫雪铲冰、社区报道等工作,体现共产党员的担当与责任。

志愿服务,“榜样”凝聚战“疫”力量

“敲开三百个院门,走进三千户人家,逐一登记离返京人员,你们在防疫最前线站岗……”这是“北京榜样”金牌小巷管家,73岁的金大钧创作的诗歌《春节感悟》,真实的记录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们。金大钧和“首都精神文明”获奖者李健,报名参加了社区防控“党员先锋岗”工作,每天在社区上百个楼门院和胡同开展巡视、宣传、劝阻、排查工作,行走步数日均2万步。“学雷锋团队”东花市街道忠实守望队,发动60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一线执勤、消杀工作。“北京榜样”潘和永及商鲲教育公司员工主动承担北京市工商联大厦防疫消毒任务,并承诺疫情期间不裁员、不降薪,向合作客户资助30万元帮助其度过难关,展现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与担当。赵小虎积极参与和平里街道东河沿社区出入门登记值守工作,配合社区排班,为守护一方社区贡献力量。东直门街道“兵妈妈”闫和平,不但坚持参与社区值守志愿服务,还每天与现疫的“兵儿子”、身处疫情不能返京的“兵儿子”联系,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确保他们的身心健康。刘清池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的职工志愿者们积极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并为疫情防控一线的民警义务理发。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