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夫妻档 上阵伉俪兵 最美的爱情是并肩作战

2020年02月14日11: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别样“最美家庭”,共同坚守岗位

“妈妈,我很想你,你在一线要保护好自己......”——隔着屏幕,幻想着对面是十多天未见面的爸爸妈妈,家住大兴黄村镇,六岁的宸宸在视频里这样呢喃。

宸宸的妈妈杨白露是北京佑安医院泌尿中心的护士,1月30日她加入了新冠病毒阻击战的最前线——发热隔离病房。孩子姥姥说:“孩子妈妈要连续工作20天,隔离14天才能回一次家。”

宸宸的爸爸牟洪涛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外科大夫,从过年到现在也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宸宸就这样成了特殊时期里的“留守”儿童。姥姥将孩子对爸爸妈妈的爱和祝福用视频的方式保留下来,这么懂事的宸宸让我们感动。

你守护病人安危,我守护乘客安全

参加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工作的袁超,是北京公交集团电车分公司第十九车队挂职锻炼的管理人员,在国庆工作中主动作为、勇于承担,得到了一直好评。袁超的妻子陈佳是北京医院的一名护士,也是一名中共党员。2月7日下午,当护士长通知去武汉一线支援的消息时,她毫不犹豫地就答应了。“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党员,关键时候我们就得挺身而出。”

2月7日下午,陈佳接到参加国家医疗队-北京医院第二批赴湖北医疗队的通知,晚上到医院报到,2月8日正式出发。临行前,袁超和妻子在家共同吃了顿饺子,然后帮她收拾完行李,把她送到了医院。临走前,俩人依依不舍地道了别,“加油,一定要平平安安”“放心吧,一定平安归来。”俩人的声音都有些颤抖。

袁超的工作虽然比不上妻子工作的高危,但也是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疫情爆发后,刚结婚一年的他就迅速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当中。他家住在石景山,离车队较远,他坚持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岗,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叮嘱工作,并积极配合车队检查职工佩戴口罩情况及消毒酒精等物资使用发放情况。按照分公司要求,为了确保行车安全,他多次到重点路口进行实际检查。

陈佳现在已经成为袁超心中的“超级英雄”,“妻子是我的榜样,我相信她能够照顾好病人的同时也能照顾好自己。”放下担心,袁超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为方便乘客出行,电车分公司众多驾驶员、乘务员们依然穿梭在大街小巷,奋战在疫情的第一线,他表示,自己作为车队安全队长,在此时更应冲锋在前,一丝不苟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一定要守好安全行车这道关,严控安全驾驶规范,及时进行叮嘱提示,共同战胜“疫情”。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