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夫妻档 上阵伉俪兵 最美的爱情是并肩作战

2020年02月14日11:0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作为“疾控人”,我们一起上

昌平区传染病地方病控制科的共产党员蔡旭和营养与食品卫生科的孙伟,他们均担任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中的疫情小分队组长。

任务分配的那天,中心领导问:“有没有什么困难?”他俩坚定地回答:“没有!”领导又问:“你们两个人都去了一线,孩子怎么办?”他们的回答依然坚定,“没事儿,孩子已经送回老家了!”其实夫妻俩也曾想过让对方退到二线,那样也许能够兼顾到即将迎接中考的孩子。她对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我必须挺身而出,我不上一线谁上!”他对她说:“‘非典’那年刚刚毕业,没赶上,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么重大的疫情,我退出一线多遗憾!“他们负责本组疫情小分队的指挥,每人带领一组组员,准时赶赴定点医院、密接点、留观点等地点,同医护人员了解核实人员信息;共同防护好进入房间,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病例个案调查表询问相关信息并完整记录;采集病人标本的安全管理;送回实验室检测;调查结束后组织人员撰写调查报告并进行审核等等。一天24小时随时待岗,时刻准备着。

舍小家卫大家,医务家庭共奋战

焦馨竹是朝阳区孙河120车组的护士,她的丈夫宋欣,是孙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腊月二十九,夫妻二人将六岁的孩子带到单位开始工作,中午焦馨竹所在的车组突然收到接送确诊患者到指定医院就医的任务,完成任务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而此时,宋欣依然在忙碌并主动承担起预检分诊和体温检测的工作。

当夫妻两人结束工作准备接孩子回家时,却看到儿子蜷缩在沙发上睡着了……从那天起,夫妻二人就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俩心中对儿子有一丝愧疚,但他们深知为了更需要他们帮助的人,也为了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他们必须选择舍小家、卫大家!

我请战,与你共赴战场

我请战,

驰援湖北防疫前线!

我请战,

我愿与你共赴战场!

——这是肖雪和韩建佳的特殊爱情誓言

良乡医院泌尿外科护士肖雪是湖北襄阳人,在武汉上的大学。自2009年来医院工作后,几乎没有在家过过年,今年的年三十,又正好排到她值班。肖雪的爱人韩建佳是神经内科三病区的医生,年三十上午才能下夜班。为了没有后顾之忧,元旦过后夫妻二人就把老人与孩子送回了小韩的唐山老家。

1月24日,大年三十上午,医院发出需要医护人员支援发热门诊工作的通知。肖雪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与此同时,韩建佳也向科室递交了请战书。最终,肖雪被选为第一梯队支援人员,“如果医院要派出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我愿意第一批去。身为一名党员、一名湖北人,我更应该首当其冲!”韩建佳则继续守护着神经内科三病区的患者,随时等待医院的召唤。大年初四,医院党委向全院发起驰援湖北倡议书,肖雪与韩建佳再次写下请战书积极报名参战,并收拾好行囊,等待医院发出出征湖北的召唤。

和许多夫妻一样,共同的兴趣爱好和聊不完的话题使肖雪和韩建佳走到了一起;和许多夫妻不一样,从恋爱到结婚再到宝贝儿子如今两岁4个月,他们没有太多的甜言蜜语,没有几次一家人集体旅行,但相同的梦想和初心使他们在各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演绎着不平凡的故事!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