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急先锋——昌平区疾控中心战“疫”一线侧记 

2020年02月14日14:36  来源:  
 

穿脱防护服、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实验室检测、消毒、病例信息网络报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一声令下,昌平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纷纷从四面八方赶回工作岗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勇挑重担,不分昼夜与病毒直面交锋。

“噔噔蹬蹬……”听到楼梯传来的脚步声,芦丹抬头看了一眼墙上的时钟:凌晨2点10分,她知道,晚上接到任务外出的同事们回来了。

又是一个紧张忙碌的夜晚。此时,城市早已“入睡”,但昌平区疾控中心大楼依然灯火通明。“你们好好休息,明天还要继续‘战斗’呢。”执行完任务回到单位,疫情小分队年龄最大的张崛嘱咐其他两位同事好好休息,而他却打开电脑,写起了报告。旁边的房间内,不时传来说话声,这是另一支疫情小分队队员正在讨论疫情处置细节。夜晚的疾控中心,因为大家的并肩战斗,让人并不觉得孤单。

17年前,张崛是抗击“非典”的一线防控人员。这个有着22年疾控工作经验的“老兵”,不仅技术熟练且很有担当。当晚的任务是给出现症状的密切接触者采集咽拭子,面对这项风险较大的任务,张崛当机立断:“我来!”出发的路上,他提醒大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回来的路上,他又仔细总结哪里做得比较好,哪里还有欠缺。

从确认昌平区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到现在,实验室负责人舒高林经常工作到深夜。有时为了查看检验结果,及时上报数据,为疫情防控处置赢得时间,他干脆在办公室和衣而眠。天一亮,洗把脸,继续工作。“我是党员,是科室负责人,必须冲在前面。我严格按照规范操作,准确检测,做好防护,我没问题,其他人就可以放心检测了”。

在对感染的病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时,往往是在病毒浓度极高的密闭房间内进行。为调查清楚病人发病前后的接触史等信息,每一个细节都需要仔细斟酌。为避免一线调查人员受到感染,疫情小分队组长屈龙从细节入手,一遍遍细心地教小组人员穿脱隔离服,用扎实的技能和细心的态度完成调查。

同是疫情小分队组长的蔡旭和孙伟,既是夫妻,也是战友。分配任务时,领导问:“有没有困难?”“没有!”两人异口同声。“你们两人都去了一线,孩子怎么办?”“没事儿,孩子已送回老家”!

刚怀孕的张丽文接到值班任务,没有丝毫犹豫,立刻赶到单位,穿好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开展调查。一个小时过后,走出隔离病房的她,身上全是汗水;原本在家休假的刘重程,主动回到单位参与疫情处置工作,每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接打有关疫情进展、病情咨询等电话近200个;黄艳丽的爱人常年在外工作,孩子和老人都由她一人照顾,但她毅然舍小家顾大家,和大家一起投入“战斗”……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疾控人临危不惧、勇敢逆行,守护着群众的生命和健康。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