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倡议:企业、职工共同维护北京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2020年02月12日18:37  来源:  
 

据北京市总工会消息,今天,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总工会、北京企业联合会/北京市企业家协会、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发布《致全市企业和职工的倡议书》,倡议在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期间,北京全市企业和职工风雨同行、携手共济,共同维护北京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倡议书全文如下:

当前,北京市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关键时期。为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北京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向全市企业和职工发出倡议,风雨同行、携手共济,共同维护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广大企业要坚定信心,坚持和谐发展

(一)防疫复工要抓牢。广大企业要坚定信心,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在职工返京返岗期间,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在确保疫情防控达标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复工复产,尽快恢复生产经营正常运行,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二)稳岗政策要用足。目前,北京市已出台了一系列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政策措施,力保重点企业用工、支持疫情防控企业用工,减轻中小微企业负担,并已通过多种渠道进行了广泛宣传。广大企业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用好用足北京市援企稳岗各项政策,符合要求的可申请失业保险金返还、岗位补贴、社保补贴、技能培训补贴等,同时通过与工会和广大职工协商薪酬、采用灵活用工、综合调剂使用年度内休息日等方式保障企业正常运转、稳定就业岗位,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

(三)职工权益要保障。广大企业要认真落实北京市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的相关政策,完善企业内部协商民主机制,畅通与职工对话渠道,协商解决争议,切实保障职工的工资待遇、休息休假、劳动安全保护等合法权益。企业要与工会组织一同,加强对职工的人文关怀,开展多种形式的职工慰问和关爱活动,积极做好职工心理疏导、困难职工帮扶,要加强对女职工的关心关爱,通过协商等方式,安排孕期女职工从事符合条件的工作岗位,允许哺乳期女职工自行选择集中使用哺乳时间。

二、广大职工要凝心聚力,与企业共克时艰

(一)个人防护多加强。广大职工要积极配合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自觉、如实报告个人相关信息。同时,要切实提高自身防护意识,对新冠肺炎疫情要理性面对,科学面对,减少恐慌,加强个人防护。

(二)工作安排多担当。企业和职工是命运共同体,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广大职工要与企业携手共进、共渡难关。已复工返岗的职工要体谅企业困难,服从企业安排,积极担当作为,通过多种途径完成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献计献策,保障企业正常运行。

(三)沟通协商多体谅。广大职工要正确行使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理性对待和妥善处理个人利益和企业长远利益,运用集体协商合理表达诉求,通过劳动保障监察、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等合法方式解决争议,不采取违法方式和过激行为,自觉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广大企业和职工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需要我们同心协力、共克时艰,共同维护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决策部署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北京市总工会

北京企业联合会/北京市企业家协会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

2020年2月12日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