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广场舞、空中书画课堂 东城居民抗“疫”不减生活热情

2020年02月11日11:1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东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2月11日电 一句问候可以温暖人心、一项爱好可以丰富生活......为了防控疫情,东城百姓宅在家里,小日子依旧丰富多彩。他们建起了互道问候的微信群、广场舞改在线上跳、书画爱好者有了“空中课堂”,生活的热情没有消减,原本的爱好不曾改变,艰难日子终将过去,一起迎接春暖花开的日子。

楼门里的“命运共同体”

“今天的电梯已消毒,大家注意公共场所卫生”“给大家发一个科普贴,学习一下家庭用消毒液该如何配比”......每天一大早,前门东小街2号楼居民手机里的“命运共同体”微信群,总少不了这样的信息问候。

今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人心,作为前门东小街2号楼自管会负责人之一的陈治也开始着急起来。怎样才能快速将准确的疫情防控信息传递给楼里的居民?怎样才能了解住户以及楼内返京人员的实时情况?陈治以及其他自管会成员商讨后,决定将2号楼原有的住户群改为“命运共同体”微信群,居民们在线上火热交流,微信群也比以往更加热闹起来。

“特殊时期,我们想着给微信群换个什么名字?”陈治说,大家商量着,都觉得2号楼是咱每一位住户的家,守土有责,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守护我们的家以及所有家人的健康,因此,“命运共同体”这个名字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最开始,陈治每天都会在群里推送一些有关疫情防控的新闻,社区里有了新的防疫措施,他也会第一时间发到微信群里,让住户及时了解;哪户居民家里有了急事,在群里一说,陈治和自管会的成员就会及时过去帮忙。

渐渐的,陈治发现,微信群里居民的积极性也被调动了起来。如何正确戴口罩?如何居家消毒......不少住户在看到新型冠状病毒的科普信息时,也开始在群里和邻里们分享。

“这次疫情中,‘命运共同体’微信群让大家真正感觉心连在了一起,每个人都在用心守护着这个家。”陈治说。

天坛大妈线上跳起广场舞

“再往后站点儿,给我拍全身的。”上午10点,阳光洒进温暖的两居室内,金鱼池西区社区同心歌舞队队员钱安凤正在指挥老伴帮自己拍视频,“一会儿我要发到群里,大家还等着看呢。”特殊时期,歌舞队的大妈们将广场搬到了线上,找到了室外锻炼的替代方式。

自从2012年加入歌舞队以来,跳广场舞已经成了钱安凤生活中一件雷打不动的事情。“刚开始那会儿,每天练广场舞的习惯突然被改变了,大家还真有点不适应。随着每天的疫情通报,我们看在眼里却急在心里,这可怎么办,姐妹们约不起来了!”

这时候,社区书记发来了消息——“大家可以用在线方式沟通,每个人录制自己的表演视频并上传到群里。”这下,舞蹈队的队员可算是找到了室外锻炼的替换方式,“大家马上就在群里互动,分享经验,一样很开心!”团队成员张金龙看着微信群里队员们发来的视频说。

金鱼池西区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焘是个“85后”,他说:“我们这支社工队伍比较年轻,疫情来临后,社会组织的活动取消了,可大家心里还惦记着这些叔叔阿姨,所以不断头脑风暴,碰撞出了这个点子。”

74岁的李秀英是歌舞队第一批队员,曾和大家一起拿过很多荣誉。“自从有了线上活动,大伙儿又能聚一块儿了。”让李秀英感动的是,“线上很多人本来不认识,看了我发的视频之后也会聊上几句,很多人给我点赞、鼓掌,感觉心里暖暖的。”

“前两天,我在媒体上看到一条消息,专家说,戴口罩跳广场舞更加容易缺氧,对有基础性疾病的,比如说高血压、冠心病等,戴着口罩去跳是有风险的,建议大家等疫情控制住后再跳。我就第一时间把这条信息发到了群里。”王焘说,这些微信群由社区工作人员统一管理,每日早晨会发送疫情官方数据,提示大家相关防护知识。在居民转发未经核实的信息时,会及时提醒,并告知大家不信谣、不传谣。通过及时发布有关疫情防控的官方知识,让广大居民第一时间了解到科学、专业的防控知识。

目前,社区有金西同心歌舞队、金西朗悦兴趣社、金西西游兴趣社、金西摄影兴趣社、金西鸿蒙太极兴趣社、金西爱迪生兴趣社、金西党员群、金西志愿者群、金西合唱兴趣社等10个团队约300人。在微信群里,队员们不停发来各种视频,既有疫情宣传防控知识的讲解,也有队员们各自的才艺表演。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整合社区文化资源,开拓文化交流新阵地,不但增强居民的邻里互助意识,还用录制小视频等方式参与到社区文化活动中,满足了街坊邻里的文化需求。

社区为书画爱好者开“空中课堂”

这几天,永外街道富莱茵社区服务站站长郝俊丽在走访辖区居民时,听到大家说的最多的就是“往年这会儿不是串门儿就是逛庙会,今年只能家里蹲。”

郝俊丽赶忙联系莱茵书画社建成了空中课堂,同时邀请辖区居民、中国当代著名书画家张鸿林作为老师,每天对爱好者发布的作品照片进行点评,大家相互学习交流。

“现在都提倡多在家,但让这些老人在家一个星期他们真待不住。”郝俊丽说,小区60岁以上老人占35%以上,这段时间怎么帮大家度过去,成了郝站长一块心病。

避免见面,网络成了大家首选的沟通渠道。在疫情防控走访时,郝站长看到几户居民都在家里练字,于是她找到了莱茵书画社社长张治良商量建起了空中课堂。慢慢的,群里也从刚开始的一个人增加到五个人一直到现在的二十多人。张治良说,“社区建成空中课堂,在群里不仅可以进行作品交流,当我们发现有群友流露出负面或低落情绪时,也会积极开展心理疏通和情绪引导,坚定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让微信群成为摆脱负面情绪的有效出口。”

据了解,群里的学员们人人争做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已有三名学员以书画的形式,创作出反映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作品,并送给了坚守岗位的医护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