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推红色文化寻访路线 利用辖区内教育基地开展"体验大课堂"

2021年04月09日07:5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东城将推红色文化寻访路线

本报讯(记者 蒋若静)学习党的光辉奋斗历程、组织党史理论宣讲、开展实践课堂……根据近期东城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部署,提出将聚焦“八个学中做”,打造“五大课堂”,以首善标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东城区将充分利用辖区内丰富的红色资源,把红色文化旧址连片保护使用,依托北大红楼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旧址等革命历史遗迹和48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出东城红色文化寻访路线。

据了解,东城区红色资源丰富,建党初期的大部分历史事件都发生在东城域内,为中国共产党的孕育和创建做出贡献。丰富的红色资源为东城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滋养,东城将把这些资源优势转化为全区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结合优势特色,通过理论大课堂、视听大课堂、体验大课堂、宣讲大课堂、实践大课堂这“五大课堂”,用好“党史e起学”小程序,扎实推进各项学习教育任务。

其中,“体验大课堂”将集中弘扬红色文化,将区域内红色文化旧址连片保护使用,依托北大红楼旧址、原北大数学系楼旧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等区域内革命历史遗迹和48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出东城红色文化寻访路线,让人们身临其境,感受红色历史、学习红色文化。

在五大课堂中,“实践大课堂”强化党性锤炼,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用好“接诉即办”机制、“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等,采取项目化方式在实践中解决群众实际诉求,切实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东城要求全区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办实事这个基本着力点,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理论大课堂”将助力常态化学习,包括组织各党(工)委、党组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读书班等形式进行学习。“视听大课堂”将聚焦展开主题教育,编辑出版《红色足迹》等图书,扶持制作红色电影、专题纪录片等。“宣讲课堂”则将聚焦宣传光辉历史,组织“红色讲坛”系列党史理论宣讲,举办一系列百姓宣讲活动等。

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东城区提出明确要求,各党(工)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开展好学习教育;区委将派出巡回指导组,对各单位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教育平台的作用要充分发挥,营造开展学习教育、喜迎建党百年的浓厚舆论氛围。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