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村村响”助力农村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0日10:39  来源:  
 

近日,由北京市广电局、昌平区委宣传部、昌平区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实施的“村村响”广播在昌平区各村响起,“大喇叭”将权威疫情信息、防控知识、防控方式通过广播及时准确传向昌平区农村地区的每一个角落。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口镇后桃洼村党支部副书记于冬青每天坐在广播前手持麦克风,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后桃洼村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这一渠道,积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资讯和科普知识,发动群众,群防群控,减少人员流动,打通了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广播,村民们能及时了解疫情情况,现在我们也积极加入到疫情的防控中来,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阻击战。”南口镇后桃洼村村民于胜东说。昌平区“村村响”广播工程从2003年实施开始,截至目前已建设完成镇级广播平台10套、村级广播平台212套、广播终端6252个,覆盖包括南口、流村、阳坊、延寿、十三陵、兴寿、崔村、马池口、小汤山、百善在内的10个镇。

与此同时,北京歌华有线昌平分公司也启动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机制,开启了应急广播服务体系。歌华有线昌平分公司网建部主任常乐告诉记者,“此次面对突发疫情,我们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部署了专业的应急抢修队伍,确保全区的‘大喇叭’能够提供迅捷的应急广播服务,充分发挥‘村村响’广播在特殊时期防控疫情、传递信息、提振信心、维护稳定等重大作用。”

在位于南口镇东李庄村路口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排查检测点,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对返京人员进行登记。“我们很理解村委会的检查,都会很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人人有责,我们要最大限度降低传染概率。”登记人员告诉记者。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南口镇东李庄村广大党员和群众走上工作岗位,从检查、宣传、防守、消毒等多方面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派发防控宣传单、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如发现有发热等疑似病症的人员,立即采取防护措施并转送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排查,为辖区居民的平安健康“保驾护航”。

除了东李庄村,南口镇的28个村和11个社区都迅速行动起来,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利用《致村民的一封信》、“村村响”广播、微信朋友圈等形式,及时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卫生防护知识及防治措施等,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增强群防群控意识和防控信心。(通讯员王娜 王司同)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