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色划分疫情 什刹海街道开创社区防疫新做法

2020年02月07日22:0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鲍聪颖 张海涛)您好,请问您家最近有从湖北回来的人员吗?”“没有,我们家也没有外地的亲戚来过家里。”“好的,谢谢您。”询问过情况后,西城区什刹海街道西什库社区的社工刘钊在一个小方格里涂上了绿色,一眼望去,整张纸上已经涂满了黄黄绿绿的标记。

“这是我们社区居民楼、院系统化管理信息示意图,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情况,比如说这家确定了没问题,就标绿的,没敲开门就标黄的,有湖北回来的就标红的。”刘钊说道。

从大年三十至今,每一位进行入户摸排的社工,都要随身携带这本管理信息示意图,每天在领取当天的摸排任务后,对自己所管辖的地区进行入户排查,实时更新图中的数据,并在每天下午进行上报,整理成电子版的表格,汇总到社区自行筛查的台账中,这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

西城区什刹海街道西什库社区内楼房、院、商户众多,还有西什库31号这样的大型创业园区,每天入户排查的工作量非常大。“大型的企业、单位基本都是我和站长去对接和摸查,居民楼、院由我们的社工挨家挨户的敲门入户,这一栋楼走下来,光上下楼梯就得有200级左右。”社区党委书记郝杰介绍。

虽然工作量十分庞大,但是西什库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们在排查的过程中依然事无巨细,绝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在最初的排查过程中,他们通过一名祖籍湖北的学生,倒排出他们一家三口在此期间回过湖北探亲,随即社区工作人员将情况进行上报,并对其一家三口进行了监督性医学观察,目前情况良好。“其实当时给我们的信息不用核实他的父母,但我们认为只要你问得到,哪怕信息不属于咱们西城区,也应该问出来并且上报。相信大数据可以把这些匹配给相关方,帮助缓解疫情扩散。”郝杰书记说道。

除了彩色的管理信息示意图,西什库社区居委会内还遍布着其他“五颜六色”的纸张。社区自行筛查台账是浅绿色的,官方的通知文件是浅黄色的,向居民发放的防疫小贴士等宣传资料则是绿色或者粉色的。

“我们的社工都觉得,白纸容易造成紧张的氛围,也不能表达感情,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点小小的改变,能够稍微缓解大家紧张的情绪,不管是社工还是辖区居民,让他们能够静下心来,安心的工作和生活。”郝杰书记说道。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