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战疫情 “回天有我”

“回天地区”强化群防群控 守好社区重要防线

2020年02月07日11:37  来源:  
 

社区(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袭,昌平区“回天地区”各社区(村)将“回天有我”社会服务活动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两委”干部、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及社区居民等迅速投入“战斗”,严格全面排查,强化群防群控,成为“回天有我”这一大型社区治理品牌的生动实践。

天南街道佳运园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共抗疫情。

日前,龙泽园街道佰嘉城社区的公共视频里出现了这样暖心的一幕:晚上10点,一位业主向仍在社区值班的社区党支部书记韩国军、在职党员齐志伟深深鞠了一躬。疫情突如其来,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让社区工作者和居民的心贴得更近了。

社区在职党员齐志伟是个“热心肠”,平时就积极帮助社区党支部、居委会、物业开展工作。从大年初三开始,他每天都要到社区南门转上几圈,帮助维护秩序、发放车证、给返京车辆消毒。身为医生,他积极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大家正确佩戴口罩,帮助居委会办公室进行消毒。

在佰嘉城社区,还有许许多多像齐志伟一样的人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退伍军人殷东峰和爱人张建惠都是党员,夫妻俩多次主动到社区南门站岗值班。社区业主群有人提议每名业主从自家口罩中拿出一个捐赠给社区工作者和物业工作人员。党员王若兰给居委会搬来整箱的饮料、面包、火腿肠和汤圆。在职党员陈俊良利用空闲时间到社区南门值班,居委会的复印机出现故障,他又忙着帮社区复印车证、出入人员登记表。社区党支部书记韩国军以身作则,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

2月6日,北京大雪纷飞。天北街道天通西苑第三社区门口返京人员登记处依然忙碌。

疫情发生后,天通苑南街道溪城珑原社区“两委”干部和包括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在内的志愿服务队伍共同组成防控疫情工作联动组,对社区进出人员和车辆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集中消毒等工作。同时,加大防控疫情宣传力度,全力守护辖区居民健康。

“请登记一下您的姓名,您最近去过外地吗?有没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周军红是溪城珑原社区的一名在职党员,疫情发生后,她立即回社区报到,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利用休息时间和社区其他党员一起为出入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对外来人员进行登记。“作为一名在职青年党员,就应该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社区居民服务”。社区居民表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得很细致,出入口每天都有人值守,感觉很踏实。

“‘两委’干部和党员都积极报名值班,在职党员也已有20多人参加轮岗,有的在职党员是清华长庚医院的医护人员,下班之后还坚持到社区值班。” 溪城珑原社区党支部书记说,还有居民积极向社区捐赠口罩、消毒液,“这种温暖让我们特别感动”。

佳运园社区也充分发挥“回天有我”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党员带头、社区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志愿者深入社区摸排检查,构建起社区联动防控的工作体系。

“喂,您好。您现在返京了吗?请您提供一下您的身份证号,最近有没有生病史……”佳运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鹿笃平介绍,大年初一,社区开始对2196户住户进行排查,最终排查出湖北籍人员102名,随后对每名湖北籍人员进行一一排查。“我们还建立了微信群,要求每名返京人员上报每日体温和身体状况,以便随时掌握相关情况”。

为便于疫情防控和社区管理,佳运园社区将出入口减少至4个,志愿者们轮流上岗,24小时对进出人员进行政策宣传、排查登记、体温测量,做好“把关人”。同时,社区各处还张贴了《致各地来(返)京朋友的一封信》,提醒返京人员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备。

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基层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回天有我”汇聚起强大的疫情防控工作合力,构筑起严密的疫情“防控网”,“回天地区”广大群众竭尽所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陈泽冲 聂玲玉)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