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老两口社区志愿值守  儿子儿媳一线与病毒“搏斗”

一家四口“兵分三路”走上疫情抗击“战场”

2020年02月07日11:29  来源:  
 

这是一个普通的四口之家:父亲梁保乐和母亲刘宗五是昌平区天通苑南街道天通东苑第四社区的退休党员,儿子梁腾霄和儿媳刘扬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医护人员。一场疫情,让这个家庭“兵分三路”走上了“战场”。

天通苑南街道天通东苑第四社区退休党员梁保乐在社区值守。

“您好,您有出入证吗?没有的话请在这里登记一下。”2月5日,北京飘起雪花,温度骤降,但梁保乐和刘宗五依然冒雪坚守在小区门口的临时登记处,这也是他们志愿上岗的第5天。

天通东苑第四社区居住着1.2万余人,疫情防控工作任务较重。1月31日,社区发出招募志愿者的通知,75岁的梁保乐和67岁的刘宗五主动报了名。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隋金凤介绍,老两口是第一个报名,也是第一个到岗的。

起初,老两口承担了摸排登记、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的工作,现阶段在小区门口的临时登记处值守。每天早上8点,戴着口罩的老两口准时上岗,手拿体温监测仪为进出小区的居民测量体温,提醒出行人员注意安全。

“在外面站一会儿就冻透了,我劝他们老两口休息一下或者别来了,他们不听”。听见隋金凤和记者的聊天,在一旁的梁保乐说,“我理解小隋对我们的关心,也理解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的不容易。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是党和政府需要我们的时候,作为共产党员更要顶上去,我们不顶在前头谁顶上!更何况,和一线医护人员相比,咱们这点苦还叫苦么”!“虽然不在工作岗位上了,但作为一名老党员还是要发挥余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能帮社区一把是一把。只要社区能更好,这些都不算什么。”刘宗五也附和道。

除了在小区门口值守、协助其他志愿者进行体温测量、人员登记工作外,梁保乐还主动承担起了巡查小区重点区域的任务。当天,戴上红袖标、压紧口罩,嘱咐妻子做好防护后,梁保乐不顾严寒,坚持去小区内巡查。“刚买菜回来吗?现在还是少出门,外出一定要注意自身防护……”看到买菜回来的居民,梁保乐不忘叮嘱一句,发现情况要及时上报。“每次看到他们在这里,心里都觉得特别暖、特别安心,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让我们的安全有了保障。”居民蔺奥成说。

“儿子儿媳,一个是医生,一个是护士。他俩都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工作。”刘宗五告诉记者,大年三十晚上,全家一起吃了年夜饭。第二天一大早,儿子儿媳就赶回了医院。

“2月2日晚上儿子打电话告诉我第二天要去武汉。说不担心是假的,但是这是他的职责和使命,‘非典’时他就在一线,他有经验所以必须去。”刘宗五笑着说,虽然儿媳没去武汉一线,但现在也在医院值守,“这个时候,患者需要他们,我们老两口很理解,也很支持”。(王司同)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