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薄收入积累大爱 昌平南口老人捐出3万抗击疫情

2020年01月30日13:31  来源:  
 

“这不算什么事儿,不用宣传了。”这是电话里,刘桂芬对记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对于记者的采访,刘桂芬一再推脱,表示自己做的都是小事儿。但是,刘桂芬在向东李庄村委会捐出自己3万元积蓄时,却十分干脆,一点都没含糊。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时刻牵动着大家的心,家住南口镇东李庄村的村民刘桂芬也每日在家关注着疫情最新消息。随着疫情的蔓延,昌平区南口镇各村(社区)也为防控疫情而扎实努力,刘桂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1月28日一早,刘桂芬向东李庄村村委会自发捐款3万元,为村内一线工作人员和全体村民购置口罩等防护用品。

她收入微薄 却一次捐出3万元积蓄

69岁的刘桂芬是东李庄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之前一直在村里从事保洁工作,自从村里开始推广垃圾分类后,就做起了村级垃圾分类员。

刘桂芬的家庭条件并不富裕,她每个月的固定工资只有800元,除此之外,她家里还有一亩地,平常会卖枣、核桃、山里红等特产来换取些收入,但总共加起来每月的收入也不过一、两千元。“老伴的退休金有4000多,平时花的都是他的退休金。孩子们也经常给买吃的穿的,所以我挣得这点钱基本用不着,就都攒着呢!” 刘桂芬告诉记者。

据刘桂芬介绍,老伴的身体并不好,患有较严重的糖尿病,平时的药钱、看病钱也要占去一部分花销。尽管如此,在此刻这个特殊时期,刘桂芬依然挺身而出,捐出自己多年的积蓄。

“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医务人员、领导们每天奋战在一线都太不容易了,我做这点事儿真不算什么。”在电话里,刘桂芬几度哽咽,为疫情感到忧心,“如果我自己挺身能就把这次疫情挡住,我肯定就去了,但现在在家无能为力,也就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了,我付出一些都是理所应当的。”

此次捐款的事情,刘桂芬表示没有告诉两个孩子和老伴,“我之前也捐过几次款,孩子们和老伴知道后都是支持的,这次是捐的最多的一回。在这个特殊时期,他们肯定更支持。”刘桂芬育有一儿一女,都有稳定的工作,她说,“闺女之前也会给困难家庭捐款,所以自己的做法他们肯定能理解并支持。”

她不是党员 但时刻怀揣一颗奉献的心

刘桂芬虽然不是中共党员,但她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刘桂芬现在担任村级垃圾分类管理员的小组长,每天定时定点来站岗,节假日也不要求休息。“既然我承担这份工作了,那就得把它做好,虽然现在是春节,但垃圾车每天都还按时来收垃圾,我当然也得按时来盯着。”除了担任垃圾分类管理员组长的职务,刘桂芬现在还承担着村里保洁员组长的工作,但这份工作是她纯义务承担的,没有向村里要一分工资。“村里说要给我两份工资,但我没要,我愿意干,就不计较钱。”虽是朴实的话语,却道出了真诚的奉献情怀!

对于此次刘桂芬捐款的做法,东李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德明表示并不惊讶,“之前她也参与过捐款活动,虽不是党员,但一直有一颗赤诚奉献的心。”杨德明介绍说,刘桂芬老人此前就曾积极参加2008年的汶川地震捐款,2015年她将自己手工纳的上千副鞋垫捐赠给部队,还经常向儿童福利院捐款捐物。“她一直都热心公益,这次一下捐出这么多积蓄抗击肺炎疫情,我们真的非常感谢她!” 杨德明激动地说。

她让爱传递 用善款助力全村抗击疫情

此次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传播速度快,病毒传播力强,为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昌平区南口镇要求各村(社区)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杨德明说到,东李庄村共有村民有五、六百人,为了防控疫情,村里要求全体村民出门都必须佩戴口罩,做好防御工作,但口罩有些供不应求,为全村的疫情防控带来了一定困难。杨德明表示,此次刘桂芬老人捐献的三万块钱将全部用于为村民和村委会一线工作人员购置口罩和防护用品,保障村里人人都有口罩戴。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