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副区长朱晟:享受“服务包”企业117家扩至300家

2020年01月18日09:3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享受“服务包”企业117家扩至300家

  朝阳区副区长朱晟。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围绕着优化营商环境,朝阳区将进一步创新政务服务手段,启动“链上朝阳”项目。朝阳区副区长朱晟就促进夜间经济发展、商圈优化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等接受新京报专访时透露,朝阳已经对117家企业提供了“服务包”,今年服务企业要达到300家。朝阳区还将成立优化营商环境的委员会,聘请企业家、专家共同来监督政府,参与政策制定。

  300家企业纳入“服务包”管理

  新京报:中小微企业是推动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的重要力量,请问朝阳区在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朱晟:减税降费方面,整体税收减收400亿,其中区级减收45亿。2019年给中小微企业的重点产业资金奖励达2.9亿,占重点企业奖励资金的50%。

  我们也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人才进京指标、住房保障、子女就读等方面的问题。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已经有43家企业通过供需双方见面会解决了融资问题。

  搭建为企业服务的综合平台,为中小企业举办了24场培训,为2000家企业进行了讲解服务;还建立了“朝企通道”,注册企业超过3000家,能宣讲政策,并接受企业反映问题。

  新京报:朝阳区是很多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所在地,今年朝阳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要做哪些工作?

  朱晟:去年,北京共新增4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全部落户在朝阳。这几年,朝阳区始终把营商环境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因此,朝阳连续两年在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评比中排名第一,也形成了一些全国领先、北京首创的“朝阳模式”。

  到目前,我们一共对117家企业提供了“服务包”,设立了服务管家。今年,要把300家企业纳入“服务包”管理。服务人才方面,下一步希望在工作居住证的办理、住房保障等等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我们还要专门成立一个优化营商环境的委员会,聘请企业家、专家共同来监督政府,参与政策制定。

  赛特、蓝岛改造方案正在论证

  新京报:过去一年,朝阳区在发展“夜经济”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朱晟:朝阳区非常重视夜经济的发展,成立了区、街乡两级的夜间经济“掌灯人”工作机制,补充了人员,增加了经费,形成了三里屯、合生汇、麒麟和声社、蓝色港湾、世贸天阶等夜经济品牌,夜经济有效地带动了地区消费增长。

  新京报:未来朝阳的商圈将有什么新变化?

  朱晟:我们着重规划了三个商圈,CBD商圈、三里屯商圈和坝河商圈。去年,坝河商圈推动了颐堤港二期的建设,建设了朗园station,目前正在预热中。在三里屯,我们投入了将近3000万对整个灯光进行了提升和改造。CBD商圈则着手改造一些老旧商业设施,比如说赛特、蓝岛,现在正在进行改造方案的论证,使它更能符合整个商圈的整体功能定位。这些商圈经过改造和提升,对品牌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同时,围绕商圈建设,我们还进一步打造了服务消费,比如佳能医疗中心落地以后带动了整个服务消费的提升,包括医疗、教育、体育、旅游等,从而带动了全区整体消费的提升。

  我们马上要启动一个叫“链上朝阳”的项目,政府各委办局基层数据上云,为企业在登记注册,包括版权办理、中小企业奖励和支持等一系列方面提供便利服务。同时,进一步强化标准化的服务。——朱晟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