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区委书记穆鹏:交出保障冬奥会和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

2020年01月16日08:0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交出保障冬奥会和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

  延庆区委书记 穆鹏

  近日,延庆区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的若干措施,为推动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吹响了“冲锋号”,并作出积极完善首都治理体系的延庆表达。

  2020年,本市将迎来2022北京冬奥会首场测试赛——高山滑雪世界杯,作为赛区之一,延庆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十一次全会部署,圆满完成高山滑雪世界杯举办任务,年底前冬奥延庆赛区基本完成各项冬奥工程建设,全力服务保障好冬奥会筹办。以此为牵引,延庆区将聚焦交出服务保障冬奥会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张优异答卷,统筹推进办大事促发展惠民生各项工作。

  今年,延庆区将全力以赴做好冬奥会筹办服务保障工作。全面落实“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要求,扎实做好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相关赛事服务保障,努力交出高山滑雪世界杯举办和冬奥会筹办服务保障的漂亮成绩单。以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为保障持续强化生态涵养功能,为举办世界杯和冬奥会打下亮丽底色。始终把守护好绿水青山作为头等大事,完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体系,努力在“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上走在前列、创造经验。

  同时,以用好“冬奥、世园、长城”三张金名片为核心,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举办高山滑雪世界杯和冬奥会提供有力支撑。坚持文化、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深化与海淀区对接协作机制,加速构建绿色“高精尖”经济结构。以满足“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为导向持续保障改善民生,为举办世界杯和冬奥会赢取广泛社会支持。对标全市“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深入研究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延庆区还将以首善标准管党治党,为举办高山滑雪世界杯和冬奥会提供坚强保证。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主题教育“8+2”专项整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筑牢思想根基,广泛凝聚共识,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城管指挥中心融合贯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提升“美丽延庆 冰雪夏都”城市品牌形象。(本报记者 李瑶)

(责编:孟竹、高星)